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耕 社民黨前秘書長嚴婉玲成立台南新芽

2017/4/4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4日電)社會民主黨前秘書長嚴婉玲來自台南,在台北生活10幾年後,決定返鄉成立非政府組織「台南新芽」,希望透過在地深耕,讓台南人關注在地議題,也讓台南人對這塊土地有更多想像。

講話速度快、對事情充滿熱情,是見到嚴婉玲的第一印象,就跟許多大學到台北求學的年輕人一樣。嚴婉玲19歲就讀政大國貿,後來又重考上了政大法律、師大歷史,研究所念了政大台史所,開始接觸戰後政治史,而和社運圈有了聯繫。

2008年的野草莓運動,算是嚴婉玲第一場正式參與的社會運動,甚至父親看了電視才知道女兒就在全國媒體矚目的現場,三一八太陽花運動的前一年7月,嚴婉玲幫忙台大教授鄭秀玲、律師賴中強等人召開多場研討會、記者會與街頭演講,三一八運動現場更常見到她的身影穿梭其間。

後來嚴婉玲和台大教授范雲一起成立社民黨,希望替台灣的政黨政治找到更多出路,但政治畢竟與社運不同,在備戰2014年立委選舉的過程中,嚴婉玲幾次感到疲憊,因此決定回到家鄉台南休息一陣子。

去年小年夜發生的台南大地震,是嚴婉玲開創台南新芽的一個契機,當時有一群熱心的台南年輕人,創立了一個臉書粉絲專頁,希望透過網路平台匯集物資,這件事也讓嚴婉玲發現,「年輕人的平行網絡可以超越黨派」。

嚴婉玲因此和一群台南的年輕人花了半年籌備,在去年10月成立「台南新芽」,成員限定台南人,希望把台南的文化力量圈起來。

台南新芽透過定期舉辦講座,與在地人士交流,議題從族群、性別、勞動、文化到環境;除了講座,台南新芽也和不同的團體聯繫,例如和台灣勞工陣線合作,培養台南在地了解勞工或勞資爭議等議題,和台南的大學串連,建立打工時薪地圖,由大學生對店家訪調,台南新芽負責和官方打交道。

雖然是台南人,但重新在台南扎根,對嚴婉玲來說也是個嶄新的體驗,她最大的感受是台南人彼此之間的連結很強,例如她為了了解台南每個角落,到冬山拜訪桂圓的老闆,老闆立刻介紹她溫泉的老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強大讓嚴婉玲印象深刻。

接下來,台南新芽將持續串連台南性平推動聯盟,投入地方性別政策監督;舉辦大型工作坊,討論動保議題;針對高中生舉辦議題對話讀書會;市政監督專案將舉辦議會小旅行和質詢紀錄等行動;未來還將跨出台南,在北部開創聊台南事的平台。

嚴婉玲說,台灣較少有公民團體只專注地方事務,希望透過台南新芽,組織起台南人在地的力量,培養台南人關注各種社會議題的能力,讓台南人對這塊土地有更多的想像。106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