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台灣維護寶貴民主 盼與歐洲夥伴努力

2018/9/18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重申,中國正在破壞兩岸和平關係現狀,但這加深了台灣決心,台灣具有韌性,決心維護寶貴的民主,同時也需要國際的支持,希望與理念相同的歐洲夥伴共同努力。

蔡總統今天上午接見歐洲議會跨黨團議員團。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長期為台灣發聲的議員韋格(Ivo Vajgl)與其他歐洲議會的重要議員,她說,議員們大多是第一次來到台灣,希望這幾天的旅程,能夠讓大家感受到台灣的魅力,以及台灣人願意積極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的企圖心。

總統指出,上週歐洲議會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案,這份獲得主要黨團絕大多數議員認可的報告指出,中國應該停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歐盟則有必要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且啟動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

總統表示,這份報告的內容正是台灣樂見的方向,藉此機會,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歐洲議會的好朋友表達謝意。

總統提到,這個月初,她透過錄影,第一次在歐洲議會的一場座談會中發表談話,當時她談到,中國正在破壞兩岸和平關係的現狀,但這加深了台灣的決心,台灣具有韌性,決心維護寶貴的民主,同時也需要國際的支持,希望與理念相同的歐洲夥伴共同努力。

總統說,在座議員來自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愛沙尼亞、捷克以及葡萄牙,與台灣之間有一個重要的共通點,那就是彼此的國家都是在晚近30、40年內歷經了辛苦的過程,才獲得今天值得驕傲的民主成就,所以大家都懂,民主的精神以及和平的生活是多麼值得珍惜。

總統希望,台灣和歐盟及歐盟會員國,特別是擁有相似歷史經驗、在民主轉型上表現出色的會員國之間,可以有更密切的對話及合作。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兩年多以來,台灣與歐盟在雙邊貿易額、旅遊人次都創下歷史新高,也共同簽署了「產業聚落合作行政協議」,她有信心,雙方政府與人民一定可以在既有的友好基礎上,持續深化彼此的關係。

最後,總統期待,這幾年多次通過決議聲援台灣的歐洲議會,可以繼續發揮歐盟立法機關的影響力,不斷地提升台歐關係,未來,台灣也將持續重視且擴大與歐洲議會的深度交流。

訪賓一行人還包括歐洲議會議員賴德仕(Jozo Radoš)、白艾特(Urmas Paet)、戴霍奇(TomášZdechovský)、斯洛維尼亞國務委員史倪克(Tadej Slapnik)及歐洲議會自由黨團(ALDE)資深顧問柯勞思(Alexandre Krauss)等。(編輯:張均懋)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