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煌雄:未來半年有兩波罪刑撤銷 總數萬人

2018/10/5 14:32(10/5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促轉會今天宣告撤銷1270位政治受難者的罪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今天這小步,希望成為國家轉型正義一大步,未來半年將有第2和第3波罪刑撤銷公告,總人數將達一萬人左右。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選在曾是警總軍法處看守所的喜來登飯店舉行「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以國家立場公開宣告長年承受污名的政治案件當事人「事實上無罪」。今天這是第一批判決撤銷的公告,共1270人確定獲得平反。

促轉會邀請200多位政治案件當事人或家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和監察院長張博雅等首長共同見證儀式。這是促轉會自5月底掛牌運作以來,首次向大眾展現階段性工作結果。

黃煌雄致詞時表示,他要向長期在戒嚴體制下為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奮鬥犧牲的前輩以及家屬們累積的台灣精神和價值表達深深敬意。

黃煌雄表示,今天這小步,希望成為國家推動轉型正義一大步,他要預告,未來半年左右,將有第2波和第3波罪刑撤銷公告,總人數將達一萬人左右。

黃煌雄說,今天這儀式是促轉會在非常有限時間展現團隊表現,謝謝工作人員辛苦,尤其第3組的組員過去幾個月來都在電腦上根據判決書、案卡、監院證明、開釋證明整資料,日以繼夜整理出公告內容,他詢問組員的心情,他們只淡淡地表示「希望能為受難者早日還予清白、還予公道」。

今年已高齡98歲的二二八事件代表鍾逸人致詞表示,蔣介石當年派來的官員和部隊,欺負台灣人,他們來台灣之後怎樣亂來,歷史都有記載,他今天很感慨,蔡總統有心處理這問題,「台灣人73年前是用雙手歡迎祖國,祖國來了,沒想到他們把我們當作日本狗。」

白色恐怖代表吳聲潤說,他今年95歲,28歲時被抓,國民黨政府的特務抓台灣人、殺不少人,台灣瀰漫恐怖氣氛,過去這67年他過得很辛苦,終於也是過來了,但他想到被拖出去打死的朋友,眼淚就流下來。

賴清德致詞時說,台灣在過去那段悲傷年代,無罪的被判有罪、被逮捕、刑求甚至槍傷,但是有罪的逍遙法外,轉型正義的理念就是要還給無辜者清白,有罪的要面對司法和歷史反省。

賴清德表示,今天是歷史性時刻,台灣經過一代代努力,蔡總統帶領大家撤銷過去那段不公不義年代的有罪判決,還給無辜者公道;今天可以走到這裡,是經過很多人一代一代付出,今天是一個開始,「天總是會光的,鑰匙總是打得出來的,國民黨沒給鑰匙,把鎖綁起來,鑰匙是大家自己打出來的,台灣的路會越來越開闊。」(編輯:林沂鋒)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