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院出手慰留 黃煌雄盼平息爭議堅辭

2018/10/6 16:13(10/6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事件後,主委黃煌雄即表達辭意,立法院國民黨團杯葛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施政報告後,黃煌雄再度請辭,儘管府院全力慰留,但他辭意甚堅,最後只能勉予同意。

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提供錄音檔爆料,指張天欽在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議論,張天欽事後請辭,吳佩蓉與當時參與會議的促轉會研究員蕭吉男等人也辭職。

立法院國民黨團藉張天欽事件杯葛議事,要求賴清德道歉、行政院專案調查本案,並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林為洲成立調閱委員會,朝野為此多次協商未果,國民黨連續三次院會杯葛,直到10月2日賴清德才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9月12日媒體報導張天欽失言事件後,由於對促轉會造成傷害,黃煌雄即已表明辭意。知情人士下午受訪表示,立法院開議後,國民黨團以張天欽事件為由杯葛賴清德上台,加上被「架空」的說法發酵,使得黃再度萌生去意。

知情人士說,黃煌雄上週五(9月28日)看到國民黨團持續杯葛賴清德上台後,向賴清德口頭請辭,認為整起事件要面對、要檢討、要有人承擔,不能讓這個話題繼續在政壇翻攪,才能平息爭議。

這名人士說,黃煌雄看到朝野對立的情境,向賴清德表達要承擔、請辭,賴清德強力慰留,第一時間也向總統報告此事,總統也表達慰留之意。

這名人士表示,促轉會昨天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共撤銷1270位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這是黃煌雄第一張成績單,包括總統蔡英文、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張博雅,朝野黨團代表都出席,也是對黃煌雄的肯定。

知情人士說,蔡總統希望行政院溝通,留下黃煌雄;昨天中午也當面慰勉,表達關心,但直到昨天傍晚,黃煌雄辭意仍堅,行政院才勉予同意。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黃煌雄希望藉由辭職來承擔責任,從而讓促轉會的未來工作能順利推展,對此,總統了解也尊重黃煌雄的決定,並感謝這段期間以來黃煌雄在會務推動上的努力。

黃重諺說,在昨天促轉會正式公告撤銷1000多件白色恐怖時期有罪判決,台灣的轉型正義正邁步向前之際,總統也期許促轉會秉持向歷史負責,向國民負責的精神,發揮最嚴謹的專業,持續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對話重建社會信任,成功完成轉型正義落實的歷史使命。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證實,張天欽失言事件發生後,黃煌雄就已經向賴清德表達過辭意,賴揆極力慰留,盼黃煌雄留任,不要因為單一事件受影響,繼續協助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但事件處理之後,黃煌雄再度表達堅決辭意,賴清德最後勉予接受,並肯定黃煌雄過去的努力。

針對促轉會正、副主委同時出缺,知情人士說,「一定會補人」,但何時提名時間仍未定,很可能等到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投票過後,接任人選名單才會出爐。(編輯:陸倩瑤/蘇龍麒)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煌雄請辭 促轉會:將更堅定推動轉型正義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