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質疑促轉會主委代理 政院:非規避國會監督

2018/10/16 18: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6日電)行政院核定促轉會由楊翠代理主委。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天表示,促轉條例明文規定主委、副主委須經由立法院投票通過決定,如今僅由行政院長核定,根本是規避國會監督。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行政院是參考其他獨立機關作法,在主委出缺的過渡時期,由代理主委維持促轉會正常運作,並非迴避國會監督。行政院正在積極尋找正式主委的適當人選,將儘速提到立法院,代理主委只是在正式主委出爐前暫代,不是無限期代理下去。

楊翠則表示,她出任代理主委是一個過渡期,讓促轉會的公文跟業務可以正常運轉。促轉會是委員制,所有的業務跟決議都在委員會,代理主委讓公文可以跑,跟促轉會未來要走什麼方向無關,期盼行政院儘速物色適合的正式主委人選。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黃煌雄6日因張天欽事件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核定,由促轉會專任委員楊翠出任代理主委。楊翠原兼任促轉會發言人,經促轉會內部推選,改由促轉會委員葉虹靈兼任發言人。

洪孟楷下午對此表示,促轉條例明文規定主委、副主委須經由立法院投票通過決定,如今僅由行政院長核定,雖是代理但仍可行使主委業務,「這不就是取巧規避國會監督,連讓過半數的國會行使同意權都不敢的促轉會,又怎麼能令人民有期待呢?」

洪孟楷表示,促轉會至今仍無法讓全國民眾信服,其所作所為如果真是符合和解與和諧,不是鬥爭與清算,就不該持續任用色彩鮮明人士。(編輯:謝佳珍)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