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核定促轉會代理主委 國民黨團:拒審預算

2018/10/17 15:13(10/17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俊華台北17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天表示,不承認指派的促轉會代理主委,拒絕審查促轉會預算,並將向行政法院提出告訴,命促轉會暫停運作。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並不是任命楊翠就是主委」,楊翠只是代理工作,並不是正式任命,應讓轉型正義工作繼續進行。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黃煌雄6日因張天欽事件請辭,由於新任主委須經立法院同意,因此賴清德日前先核定由楊翠出任代理主委,以維持促轉會正常運作。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首席副書記吳志揚等人上午召開記者會。江啟臣指出,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行政院長提名時,應指定一人為主任委員,一人為副主任委員。

江啟臣質疑,「賴清德逕自指定楊翠代理主委」,等於是不尊重立法院、不尊重同意權。國民黨團絕不接受這項任命案,並且拒絕代理主委列席立法院接受質詢。

曾銘宗說,黨團不承認指派的促轉會代理主委,拒絕審查促轉會預算,並將向行政法院提出告訴,命促轉會暫停運作,以行政救濟方式否認代理主委的法律地位。

吳志揚認為,促轉條例立法時,並未授權行政院在正副主委出缺時,可逕行指派或任命代理主委, 行政院目前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讓促轉會停止運作,重新提名正副主委人選,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李俊俋告訴中央社記者,國民黨要反對前,應該先把條文看清楚,獨立機關都有特別規定,雖然促轉會沒特別規定,但像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都有規定,當正、副主委都出缺時,中選會是由委員間互推一名代理,NCC、公平會則是由行政院長任命一位擔任代理主委。

李俊俋說,促轉會最重要的,就是讓轉型正義工作繼續進行,沒有代理主委,公文都沒人批,所以在尚未提出主委人選前,楊翠只是代理工作,並不是正式任命;且促轉會中每一位委員都是經立法院同意,「並不是任命楊翠就是主委」。(編輯:蘇龍麒)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