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力推雙語國家 賴清德:英語絕對有幫助

2018/10/23 13:26(10/23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目前沒有明定官方語言,初期會先朝雙語國家推動,完成後再走向第二官方語言;立委質疑,官方語言不等於競爭力,賴清德說,英語雖非絕對,但絕對有幫助。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中國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指出,若要增強英語能力,應成立的是增進英文語言能力委員會,但現在界定為第二官方語言委員會,層次不一樣,貿然推動會對行政資源、高教資源是非常大的殘害,她要問,現在台灣第一語言是什麼。

賴清德答詢時說,就是現在質詢所用的語言,沒有特別定什麼是第一官方語言。他在擔任台南市長時,希望將英語打造為第二官方語言,是指政府執行公權力用的語言,但他擔任行政院長後,收到社會各界反應意見,發現現在沒有明定官方語言,所以初期目標就用「雙語國家」方向來推動,後續如果雙語國家完成,再走向第二官方語言。

柯志恩指出,全世界有76個國家把英語列為官方語言,但這不等於是國家競爭力,像是日本、韓國、冰島、盧森堡都不是以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但GDP都比台灣還要高;而幾個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像是貝里斯、辛巴威、烏干達等,「競爭力有比台灣來得好嗎?」

賴清德說:「英語雖非絕對,但絕對有幫助。」教育部長葉俊榮則說,非常認同行政院推動雙語國家,若要在國際競爭、在國際立足,必須先把英語穿透力、常用性增強。(編輯:林沂鋒)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