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兩蔣銅像逾千座 促轉會擬多元處置

2018/10/31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1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統計全台兩蔣塑像超過1000座,促轉會今天表示,預計選後將舉行論壇,凝聚各界意見,對塑像進行多元處置,不會只有拆除這個選項。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中午與媒體餐敘時表示,促轉會發文給各政府機關和地方政府,統計出兩蔣塑像全台超過1000座,由於還有花蓮與基隆預計選後才會回報調查結果,因此還沒有最終統計數字。

她說,促轉會預計將在選後與各主管機關協商、到各縣市舉辦論壇,收集各界與在地居民對銅像處置的意見後,再與專家學者討論,規劃出相關做法。

楊翠表示,兩蔣塑像與遺像等威權象徵的處理方式,可能是拆除、藝術轉換、在地歷史記憶轉換、眷村認養或是用地方歷史名人替置等,「不會只有拆除這個選項」,否則也不需要大費周章去進行統計調查;屆時提出銅像的處理方式,會是「多元處置」。

中正紀堂方面,楊翠說,目前促轉會內的小組已經提出多個處理方案,預計下週提到委員會議討論,等到委員會有結論後,會再與文化部協商。

另外,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預計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將進行第二波白色恐怖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人數將比第一波1270人更多。

葉虹靈指出,促轉會辦儀式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國家肯認過去自己錯了、這些人的罪名被撤銷了。在促轉會公告後,管有前科紀錄的單位,例如刑事警察局、國防部等相關單位,會對已經公告的名單進行前科塗銷。(編輯:謝佳珍)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