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低調悲情牌 徐榛蔚擄獲人心

2018/11/24 1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4日電)花蓮縣長選舉,國民黨籍徐榛蔚和民進黨籍劉曉玫「兩個女人的戰爭」,在花蓮政治板塊藍大於綠的優勢下,徐榛蔚採不反擊、低調被打壓的悲情牌,成功贏得選民的支持。

今年花蓮縣長的選戰氛圍十分冷淡,聞不到廝殺的煙硝味、看不到烽火連天的攻勢;候選人徐榛蔚、劉曉玫和無黨籍黃師鵬各吹各的號,各自努力爭取選民支持。

花蓮向來被民進黨列為艱困選區,民進黨自2006年起就不曾提名人選參與花蓮縣長競選。前縣長傅崐萁治理花蓮近9年,累積深厚地方基礎,此次徐榛蔚接棒參選,對手劉曉玫出線挑戰傅家王朝,高喊「勇敢改變」,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也稱讚劉曉玫勇氣十足。

相較擁有深厚地方實力的徐榛蔚,劉曉玫顯得勢單力薄。不過選前兩個多月情況出現轉折,傅崐萁因案被判入監服刑8個月,中央立即指派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代理花蓮縣長。

蔡碧仲空降花蓮後大刀闊斧改革前朝積弊,包括取消縣府員工升旗典禮、弱勢生活物資改親送、清查震災善款及公務預算使用、香榭大道工程撤標、理想大地案縣府16人送政風處調查、暫緩青年住宅後期工程、取消五教合一開閉幕儀式、公布精華地段土地疑遭賤賣的估價標售過程等。

劉曉玫一本過去縣議會問政銳利風格,抓住議題攻擊,同時引用不少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行政調查、政策議題,總是引起各界關注。

傅崐萁主政期間,儘管外界評價兩極,但他深諳民意,任內施政滿意度高。蔡碧仲許多重新檢視縣政的作法,卻也給了藍營操作空間,像重新檢視營養午餐品質,卻傳成「不辦了」,讓綠營、縣府急得一再出面消毒。

上一屆花蓮縣長選舉時,徐榛蔚首度登記參選縣長,得票5436票。傅崐萁得8萬9048票(得票率56.53%),創下新高。這一次少了傅崐萁操盤,縣府資源被斬斷,只好將選戰重責大任交付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鄒永宏領軍的團隊,採穩紮穩打、被打壓的悲情低調戰術。

凡是對手攻擊的議題一概由縣黨部處理,徐榛蔚不設競選總部,從不回應劉曉玫的叫囂、也不接受個別訪問、不打媒體戰,只專心跑自己的組織行程,勤快掃街拜票,緊握選民的手,親切招呼民眾,擁抱老弱婦孺,塑造慈悲且平易近人的形象,求穩穩過關。

捲土重來的黃師鵬此次同樣沒有大做文宣、廣告,僅在公辦電視政見會中侃侃而談理念與政見;2014年參選時得到2369票,得票率1.5%。(編輯:吳佳穎)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