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九合一 日學者:執政黨施政與選戰策略失敗

2018/11/25 11:28(11/25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九合一選舉24日投票結果,執政黨民進黨大敗,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民進黨敗因,包括:蔡英文政府施政及民進黨選舉戰略失敗。他說,是蔡政府「自滅」(日文,意思為「自作自受」),而非國民黨的勝利。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刊登東京外國語大學準教授(相當於副教授)小笠原欣幸對九合一選舉結果的評論。小笠原表示,因為蔡政府同步進行多項改革,使得個別的反對勢力集結擴大;原本蔡政府被期待要拚經濟,但被認為熱中於政治課題,使得「兩岸關係惡化導致景氣停滯」的說法趁機擴大。

小笠原指出,民進黨原本是一個反體制的政黨,目前已成為既得權益階層,但民進黨本身對這點感覺薄弱,攻破這一點的就是韓國瑜。這次選舉結果可以說並非國民黨的勝利,而是蔡政府的「自滅」。

究竟要接近中國或與中國保持距離,台灣一直處於「(經濟)繁榮與自立的左右為難」局面,而選民要求的是既要繁榮也要自立。4年前的選舉要求自立的氣勢強,但這次選舉改為要求繁榮的氣勢強。

小笠原說,台灣不論是哪個政黨執政,要滿足選民這兩個要求都很難,台灣政治可能再繼續經歷嘗試與失敗,不斷的摸索下去。

朝日新聞報報導,昨晚眾多支持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選民歡呼「韓市長」勝選,雖然國民黨沉醉在勝利中,但這次國民黨大勝是因為韓國瑜的個人特質吸引了多數中間選民。

台灣經歷民主化,2000年首度政權輪替之後,至今已歷經3次政權輪替。選民經常期待有新的政治領導人出現,對韓國瑜或國民黨的期待何時會變成失望也不確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次九合一選舉親中路線的國民黨恢復勢力,在中國對台灣施壓力道加強之際,如果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奪回政權的話,兩岸關係很可能大幅改變。

報導說,蔡英文總統雖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但總統任期到2020年5月,政權向心力勢必低落。預料中國看準民進黨動盪的好時機,會在外交上加強對台灣施壓,2020年總統大選將有一番風波起伏。

屆時,中國如何出手,也掌握了關鍵。中國對台灣使出軟硬兼施的手法,一方面挖走台灣的邦交國,一方面提供台灣人才在中國就業、就學的支援、促進台商在中國上市等,如果台灣民意傾中的話,將助長國民黨的勢力。(編輯:施燕飛)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