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碧仲花蓮最有感施政 香榭大道省2億

2019/1/20 10:53(1/20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專訪一(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日電)代理花蓮縣長99天,回任法務部政務次長的蔡碧仲暢談這段期間落實依法行政,查出香榭大道工程不尋常,重新調整,省下2億元,這是他最有感的花蓮經驗,把錢做最好的運用。

蔡碧仲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娓娓道出代理花蓮縣長期間,對香榭大道、青年安心住宅這兩起案件的處理過程,最讓自己印象深刻。

回顧99天的代理縣長施政經驗,蔡碧仲說,具體談論香榭大道,總工程款逾新台幣2億多元,其中90%是中央補助、10%是地方(花蓮)自籌,但傅崐萁採取的是除了自籌2000萬元至3000萬元之外,還要再自籌3億2000萬元分別去買印度、大陸泉州出產的花崗岩,這明顯違反一般中央跟地方合作工程的常態。

蔡碧仲說,中央因為給了補助款,有權透過專家審核並列出十幾個瑕疵,但地方(花蓮)完全不理,還蠻悍地、未經中央核定發包,發包流標四次,這件工程就是違法,如果發包作業完成,將造成鉅額糾紛,他上任後馬上處理這事。

有人消極勸蔡碧仲說,若弄不好的話,中央恐收回補助款,可能造成老百姓很大的怨懟,所以他當下趕快請業管單位去調整,依照中央的要求,修改成符合中央審核專家的規劃,之後送去給中央核定通過,現在已經發包,雖然後續不曉得工程進度,但他覺得非常有成就感,這一個轉變,包括後來的第二批的花崗岩不購買,總共幫花蓮縣省了2億元。

「另外一個有感施政,就是青年安心住宅」,蔡碧仲說,他認為青年住宅的蓋建與否,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因為對老百姓來說,福利永遠不嫌多,但是要符合他們的需求。

蔡碧仲當時考量,以全台來說,花蓮屬於窮縣,總人口沒超過30萬人,蓋的地方又不是都市化程度高的花蓮巿或是吉安鄉,而是在一個比較周邊的新城鄉,花蓮縣民間總建案,一年平均700戶左右,青年住宅卻要蓋809戶,有與民爭利的疑慮。

青年住宅預計要在民國109年全部都蓋好,再一起釋出,蔡碧仲說,會造成錢滯留,重點又賣得很差,很顯然會損及花蓮縣的財政,造成錢坑且未來恐會變成蚊子館。

蔡碧仲說,一般像青年住宅這樣的福利宅,因為比較便宜,正常是大家爭先恐後搶著要的,他不明白何須要花2800萬元廣告費,認為非常不妥當,因為案件涉及履約責任,因此他只能做的,就是先暫停,責成顧問公司去規劃,這809戶到底要不要繼續蓋。

在花蓮代理縣長短時間,蔡碧仲說,要讓老百姓感受到施政,除了落實依法行政,就是要透明,並提倡廉能,必須要有能力去發現問題及改善問題,要能夠把錢做有效的運用跟分配,依法行政一體適用。(編輯:李亨山)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走過喪子之痛 蔡碧仲積極探究圓滿之道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