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翠談中正紀念堂轉型 階梯擬刻民主運動大事

2019/1/30 19:05(11/18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中正紀念堂轉型備受關注,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天表示,全案仍未細部討論,但有專家建議,應將戒嚴及解嚴後的民主運動,以大事記方式印刻在89階的階梯,代表反省的過程。

楊翠晚間接受廣播電台「寶島全世界」專訪,主持人鄭弘儀問及文化部長鄭麗君遭掌摑、中正紀念堂轉型、新台幣是否改版、全台灣的中正路是否更名、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的發言爭議等議題。

針對鄭麗君遭藝人鄭惠中掌摑的事件,楊翠認為,台灣社會因為有長期的戒嚴,導致黨國意識形態的深固,也存在於許多社會大眾的心中,因此對於掌摑事件,她不會解讀成個人暴力行為,而是威權遺緒的殘留;她也說,接任代理主委迄今,也曾收到恐嚇信件,但認為台灣仍是一個善意的社會,因此沒有報警,而是由政風保留。

針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式,楊翠指出,中正紀念堂有許多的威權語彙,例如象徵蔣中正年齡的89個階梯、牌樓等,要如何轉型目前仍未進行細部討論,但轉型若只談論拆除,就是便宜行事,更無法引起社會對此議題的思考。

楊翠也說,針對89個階梯部分,有專家建議可以將戒嚴時期每一年發生的大事情,以及解嚴後台灣的民主社會運動(野百合、野草莓等)印刻在階梯上,讓民眾由下往上走的時候是「反省的過程」,而非威權的膜拜;至於中正紀念堂的名稱該如何改變,楊翠則認為應集思廣益,朝向名稱內「中心」、「博物館」等字的方向進行。

至於國家音樂廳及國家戲劇院的建築、名稱是否會因為轉型而更動。楊翠明確表示:「不會。」主要針對精神層面跟內涵進行反思、改變。

針對新台幣是否改版,楊翠表示,一直以來都有在進行相關的研究,經查,新台幣1元、5元及10元銅板,及面額200元的鈔票有威權象徵,也發文給中央銀行了解過去的改版經費、未來改版經費評估等內容,央行也已回覆,但由於是密件,細節不能對外公布。

楊翠也說,央行每年都有編列40億至60億元的經費進行國幣的汰舊換新,未來若有需要改版,會以漸進式的方式汰舊換新,並將有威權象徵的國幣漸漸汰換,將視狀況召開公開的討論會。

由於全台灣各個縣市幾乎都有「 中正路」,是否更名也被討論多年。楊翠表示,經過清查,全台灣以兩蔣為名的道路約有500處、以蔣中正為名的道路近300處,相較於波蘭、烏克蘭、西班牙等國家進行威權紀念物的處理狀況,台灣因為比較小,相對國外會更好執行,但目前僅先進行技術性的清查工作,細節仍未討論,但相信有相當程度的社會大眾重視此事。

針對張天欽的發言爭議,楊翠坦言,此事件確實傷害了促轉會的公信力,甚至傷害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節奏,「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無力感」,但促轉會已重新站起來、反省,尋找新的策略繼續向前。(編輯:張均懋)108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