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潛艦國造進入關鍵節點 立院擬3月底開秘密會議

2019/3/4 16: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潛艦國造將完成「合約設計階段」,能否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本月將是關鍵節點。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今天說,暫定本月底召開潛艦國造秘密會議,了解所有輸出許可的進度。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負責的「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若今年3月如期如質完成,潛艦國造進程即由「合約設計」進入「細部設計」階段,並建造原型潛艦、進行海試,最後則是「量產」。

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10月曾在立法院備詢表示,潛艦國造當時仍在合約設計階段,若沒問題才會至細部設計階段,因此今年3月是「關鍵節點」;海軍司令黃曙光也承諾,本月將赴立法院專案報告,讓立委得知潛艦國造進度及狀況。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暫定本月底召開潛艦國造秘密會議,屆時黃曙光等人將出席,也要求相關人員向立法院提出所有的輸出許可,了解潛艦國造進度;若提不出來,可能有變因。

根據民國108年國防預算書,潛艦國造第2階段的原型艦籌建,將在114年建造完成,預算編列自108年度至114年度為止,預算總額為新台幣493億6170萬元。

預算書顯示,潛艦原型艦籌建預算最高峰為110年度、編列113億8265萬元,其次為109年度、98億4436萬元,而113年度編列39億2863萬元,完工年度、即114年為25億6305萬元。

知情人士表示,潛艦製造最繁複的是系統整合,在這兩年合約設計階段裡,國防部與系統商開過數百次會議,若取得紅區零組件,接著就是最困難組裝,為此台船已多次派員出國考察,預期約有上百名承包商配合造艦。

他說,由於潛艦國造極機密敏感,全程都在「室內」製造,艤裝作業也選擇在隱密的碼頭進行,台船為此已建造了「潛艦建造專區(明年完工)」及「綜合廠房(去年底完工)」。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3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編輯:李信寬)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