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曙光:台灣要有自衛決心 銜接第一島鏈防衛作戰

2023/6/3 14:06(6/3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3日電)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表示,台灣除有自我防衛決心,不能自絕於印太戰略之外,更要銜接「第一島鏈防衛作戰」;他指出,台灣心理上不能僅想依賴美國馳援,應將備戰實力與狀態建立起來。

黃曙光昨天赴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演講「海權與潛艦」。中共不斷提高對台軍事威脅力道,黃曙光表示,台灣除要有自我防衛決心外,亦不能自絕於印太戰略外,應銜接「第一島鏈防衛作戰」。

黃曙光說,台灣位處第一島鏈中央位置,若台灣失守,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將受到波及。他表示,台灣心理上不能僅想依賴美國馳援,應將備戰實力與狀態建立起來。

他指出,雖然中共軍事實力龐大,「敵大我小」,台灣在軍事上確實受限,但要讓對方知道,想打台灣就必須審慎評估得付出多少代價,真正讓對方不敢妄動的軍事嚇阻力仍來自美國這道防線。

記者詢問,潛艦是否為第一擊後提高生存力的選項,黃曙光表示,任何武器裝備在於讓敵人不敢動武並予以殲滅,潛艦具備隱密性,擁有作戰優勢讓敵方不知位置為何,難以掌握,可透過水下活動力反擊敵軍。

黃曙光並說明潛艦國造計畫如何獲得外國裝備輸出許可,他指出,潛艦國造案裝備以取得模式區分為商售案及軍售案兩種,若以美國商售潛艦裝備模式而言,第一階段為避免裝備廠家製造不符合客戶需求,廠家取得海軍簽署「最終使用者證明」(End User Certification)後向美國申請第一階段輸出許可(DSP-5)。

若合約金額超出5000萬美元,除美國行政單位審查外,需經知會國會程序,待許可核定後即表示美國政府「同意廠家與潛在客戶進行商務、供售品項研討」,便可與海軍討論需求並定義準備供售的裝備構型,以及參與潛艦國造的設計作業。

黃曙光表示,潛艦設計作業完成後,廠家依設計成果投入裝備產製,潛艦裝備生產製造期程最長需18個月,期間廠家向國務院申請第二階段輸出許可,其中需說明裝備系統性能,以及參與裝備產製、合約執行單位、次合約商等,包含海軍、中科院及台船公司均納入核定。(編輯:郭無患)112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