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擴大售台潛艦零組件與技術 學者推論應為紅區裝備

2023/3/14 16:31(5/14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漢光演習國軍實施「海空聯合反潛」,成功讓扮演敵軍潛艦的劍龍級艦緊急上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去年漢光演習國軍實施「海空聯合反潛」,成功讓扮演敵軍潛艦的劍龍級艦緊急上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4日電)外媒報導,英國擴大批准出口潛艦零組件與技術給台灣,學者分析,英方雖未公布出口內容細節,但應是潛艦「紅區裝備」,包括聲納、電動主機、電子潛望鏡、魚雷發射管等。

路透社13日報導,根據英國政府出口授權資料,去年前9個月,英國政府發放給企業、使其得以出口潛艦相關零組件和技術給台灣的許可證,合計金額達1億6700萬英鎊(約新台幣62億元),創下紀錄新高。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表示,此舉顯示北京的軍事擴張主義令各國擔憂,並成為台灣獲得國際支持的最大助力,也就是說中共自證了所謂的「中國威脅論」。

蘇紫雲認為,英國擴大批准對台出口潛艦零組件和技術,關鍵是表達對台灣民主的支持,特別是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率先表達要避免東亞出現類似危機,英國前外相特拉斯(Liz Truss)更公開呼籲北約出售武器甚至協防台灣,此一趨勢導致英國對台灣的相關出口規範更為放寬。

蘇紫雲表示,潛艦是不對稱戰力

不對稱戰力

「不對稱作戰」是美軍提出的一種新作戰理論,相對於「對稱作戰」而來。這個軍事術語是指採取非傳統或非正規方法,避免和敵人強點對抗,在衡量雙方相對態勢後,發揮己方優勢並選擇敵人弱點加以痛擊,以獲得預期軍事或政治目的。

資料來源:海軍學術雙月刊

看更多
關閉
的主要裝備之一,可阻絕敵國船團,也可扮演反封鎖功能,有助防衛作戰,英國出口的相關裝備技術雖未公布,但應為所謂紅區裝備,包括聲納、電動主機、電子潛望鏡、魚雷發射管等。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3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數位式聲納、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回應媒體詢問時則表示,大家知道潛艦在國家是重大工作,的確有很多困難,到目前為止一切按照期程規劃在走,對外界報導沒有額外論述。(編輯:楊凱翔)112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