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外交新方針首次提台灣 強調台海局勢穩定重要性

2023/3/14 01:22(3/14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首相蘇納克。(路透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3日專電)英國政府今天公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是2021年首次發布同類文件後,首次提到台灣,並強調台海情勢穩定以及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重要性。

英國政府2021年首次發布可謂施政方針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 IR),當時通篇未提及台灣、也未提及台灣海峽,今年的IR則提到台灣2次、台灣海峽3次。

2023年版IR(IR23)在「首相序」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侵略、將能源與食物供給當武器運用以及不負責任的核武言詞,加上中國在南海與台灣海峽升高的侵略態勢,恐讓世界日益被危險、混亂與分歧主宰,催生對威權主義有利的國際秩序。

在「英國對中政策」一節,IR23指出,2021年以來,有兩大因素促使英國政府更新對中政策:中國可觀的國力規模以及中國幾乎在每一項全球議題都具重要性;英國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舉措和公開傳達的意圖日益擔憂。

IR23提到,自2021年上一次IR發布以來,中共選擇強化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並持續漠視普世人權和國際承諾,其宣稱的「多邊主義」對聯合國體系的核心人權和自由價值構成挑戰。

此外,中共透過挹注大筆資金快速進行軍事現代化,卻缺乏透明度。中共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島嶼大行軍事化,並拒絕聲明放棄動用武力達成對台灣的企圖。

IR23寫道,英國將深化與核心盟友和廣泛夥伴的協調合作,與盟友夥伴致力強化集體安全,在必要時進行抗衡和競爭,並在國際法遭侵蝕、人權遭侵犯、出現脅迫或試圖創造依賴關係的情形時,起而對抗。

IR23強調,英國長久以來的立場是,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台灣海峽兩岸民眾的對話和平解決,而不是透過任何一方企圖改變現狀

最後一個提到台灣或台海的章節是「全域嚇阻、防衛和競爭」。IR23寫道,英國將致力維護台海穩定,並會在東海、南海反對任何單方面對現狀的改變。

IR23指出,英國將支持所有相關方一同尋求確保情勢升溫不至於導致局勢升級。

根據現行選舉規範,英國最遲需於2025年1月舉行國會大選。英國政府說明,IR23擘劃的是至2025年新一屆國會議員就任、新政府上任前的施政方向。

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今天下午在國會發布IR23時提到,英國不能對中共日益具有侵略性的軍事和經濟行為視若無睹,包括在台海升高緊張,以及企圖威逼他國,最近的例子是立陶宛。(編輯:陳彥鈞)112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