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中共認知作戰 國防媒體中心10/1試編成運行

2023/8/23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中共頻以假訊息對台認知作戰,國防部為統合文宣能量,參考美軍「Defense media activity」,整合「軍聞社」、「青年日報」及「漢聲廣播電台」,成立「國防媒體中心」,擬於10月1日試編成運行。

中共機艦頻頻侵擾台灣、軍演武嚇,更以假訊息、拍攝影片等多種方式對台遂行認知作戰,為防範民心受到影響,且台灣總統大選將至,政府各級部門均將打擊假訊息視為重中之重。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去年8月中共圍台軍演、今年4月聯合利劍演習及近期的軍演,都透露中共運用錯假訊息及輿論戰進行認知作戰,國防部對這些模式、方式都有掌握,同時已針對中共認知作戰採先制、反制措施,並將整合青年日報、軍聞社、漢聲廣播電台等專業單位的力量強化力道。

據了解,為統合軍方專業文宣能量,國防部將整合轄下軍事媒體「軍事新聞通訊社」、「青年日報」及「漢聲廣播電台」,成立「國防媒體中心」,擬於10月1日試編成運行,但因涉及組織調整,細節未定案;國軍此舉參考美軍整合轄下星條旗報等多個軍事媒體成立「Defense media activity」,目的是讓文宣採訪能量更集中。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過往軍媒在議題及新聞處理上已有不錯成效,但現在資訊戰講究的是數位內容及網路攻防,如同澳洲特種部隊指揮官芬德雷(Adam Findlay)所指出,各國應該強化應對中共「政治作戰」(political warfare)能力。

他認為,在既有基礎上整合轄下3個軍媒,等同擁有1個準指揮部,能針對數位內容遂行戰略資訊戰,可更有效反制中共融媒體的威脅。

蘇紫雲認為,目前政府機構中僅國防部較有系統性地在反制中共認知作戰,以近日中共宣布對台軍演手段為例,中共在此次軍演很有系統性的遂行認知作戰,分別是先發布「閱海峽」短片、再宣布戰備警巡、出現二膽逃兵傳聞、緊接是以神明「媽祖」遂行宗教統戰,凸顯中共很有系統性地在操作認知作戰劇本。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防部應處作為,在各個階段透過影片、新聞披露等方式,強調台灣擁有民主自由,及金防部即時提告二膽逃兵假訊息、海空軍披露監控共軍等畫面,並發布新聞稿批評中共窮兵黷武的舉措,已悖離媽祖慈悲精神,顯現國軍立即反制的態度,未來成立媒體中心,可在先制、反制上進一步整合與強化。

蘇紫雲認為,他觀察軍聞社、青報、漢聲的「品牌」應該不會消失,就如同美軍成立媒體中心,星條旗報仍然存在,只是進行事權統一,更有助於水平溝通及集中文宣能量。(編輯:郭無患)112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