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方九鵬實彈射擊機密彈種 學者推測雄昇飛彈

2023/8/16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國軍年度重要操演「海空精準飛彈射擊」15日至17日在屏東九鵬執行,除驗證各型精準飛彈、海巡射擊雄風飛彈,有軍事迷今天目睹軍方疑射擊未公開的「雄昇飛彈」,知情人士僅透露,此為機密、專案彈種。

學者蘇紫雲則推測,由航速、時間等元素推測,可能是長程反制武器,符合國際智庫推測的雄昇飛彈特性。

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上月底結束後,15日至17日緊接在舉行海空軍飛彈實彈射擊;軍方人士指出,這項操演又名海空精準飛彈操演,是國軍例行性年度重大演訓,由海空軍輪流舉辦,今年由空軍司令部主責,已在屏東九鵬一帶展開預演。

參演兵力包括空軍三型主力戰機(幻象2000-5、IDF經國號、F-16V blk20),軍方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其中幻象與IDF實彈射擊雲母、天劍二型等空對空飛彈,F-16V則再次驗證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實彈射擊靶機;另外,海軍也出動艦艇實彈射擊雄風等各型反艦飛彈,靶艦由已除役的錦江級淡江艦、鳳江艦,及大字號救難艦大漢艦、大峰艦擔當;而海巡艦艇亦參與操演,並實彈射擊雄風反艦飛彈。

特別的是,有軍事迷凌晨在九鵬地區目睹軍方疑似實彈射擊不曾對外公開的雄昇飛彈,因為其發射時間、兩段式點火方式、巡弋時間約1小時等特性,讓軍迷議論紛紛;知情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不願證實,但僅提及此為「機密彈種」、「專案彈」,而近日實彈射擊的彈種均為已交軍彈藥,並非中科院研製中飛彈。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推測,由航速、時間等元素推測,可能是長程反制武器,符合國際智庫推測的雄昇飛彈特性;雄昇可壓制敵方指管中心與機場港口,更能降低敵方對台灣的兵力投射能力,且美方在「亞洲再保證倡議法」中提到要提供台灣源頭反擊武器,若此彈種為雄昇,亦即台灣擁有更為可信的嚇阻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雄昇飛彈就是外傳射程達1200公里雄二E陸攻飛彈,但軍方未曾公開其性能數據。雄二E主要攻擊對象,為共軍防空飛彈及彈道飛彈陣地,主要攻擊重要據點,讓敵軍的防空、彈道飛彈往內陸撤退,替台灣航空兵力爭取防禦縱深,也讓反飛彈系統增加預警時間。

雄二E的射程雖然約1200公里,但並非直線飛往目標區,因此在「飛行前」應會預設幾個轉折點避免遭攔截;根據美國售台的MQ-9無人機、F-16遠距精準武器等跨海打擊、長距離偵蒐的軍備,應均配備美國軍規GPS資源,如此一來,雄二E就能在飛行時改變轉折點,並在飛行途中校正、避免遭攔截。(編輯:黃國倫)112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