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美售台F-16搜索追蹤系統 有效反制匿蹤共機

2023/8/24 11:14(8/24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F-16V戰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F-16V戰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4日電)美對台軍售「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

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IRST)小百科

運作方式:輔助雷達並偵蒐敵機紅外線熱源

適用機型:F-16、F-15戰機

偵蒐距離:預估150公里外目標

應對敵機:中共殲20等匿蹤戰機及無人機

看更多
關閉
」(IRST),專家指出,此為美軍現役裝備,除代表台美互信,由於IRST能輔助雷達偵獲匿蹤戰機產生的紅外線熱源、且不被敵機發覺,將能有效反制中共殲20匿蹤戰機。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宣布最新一波對台軍售,將售台5億美元F-16戰機「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IRST)與相關設備;這也是拜登政府第11度對台軍售,更是繼日前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援後,又一次強化台灣自衛能力行動。

國防部指出,此次美方同意供售的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是配合F-16V(blk70)戰機研發的最新型式,可進一步強化戰機對遠距目標偵測追蹤能力,大幅提升空中作戰效能。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告訴中央社記者,IRST是提供戰機除了雷達之外另一個搜索目標的工具,理論上可以不開啟雷達去搜索敵機的紅外線反射,某種程度更增加自身安全性,提升國軍F-16戰機對中共殲20匿蹤戰機的偵蒐能力,同時抵銷彼此間的技術差距。

揭仲進一步說明,匿蹤戰機的匿蹤原理,是利用特殊外型設計減少雷達波反射,假如雷達顯示殲20戰機距離台灣約100公里,但實際上可能少於100公里,若有IRST輔助,將能讓前線飛行員判別確切敵距離,以增加應處時間。

但揭仲也提到,美方願意出售IRST,顯示美方已意識到中共新一代殲20戰機可能將對台灣空防造成挑戰,因此透過此次軍售來強化反制能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接受中央社訪問分析,IRST均為外掛莢艙,必須裝設戰機機首視線良好之處,而F-16V機腹因有進氣口,因此裝設在進氣道右側。

由於F-16本身為第4代戰機,面對俄羅斯、中共等敵意國的第5代匿蹤戰機,因其雷達截面積小將導致偵蒐距離受限,不過,匿蹤戰機雖減少雷達波反射,但戰機飛行時與空氣的摩擦、發動機熱源都是很好偵測目標,IRST便以此原理偵蒐,且無法被敵方察覺。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告訴中央社記者,在戰術層面,IRST的作動原理是輔助雷達,並提早捕捉戰機的排氣及熱訊號,美軍在2020年後便開始擴大部署及升級,稱為IRST-21計畫,包括美系F-15、F-16都以外掛莢艙方式提高用以獵殺匿蹤戰機或小型無人機等低雷達訊號目標,以應對類似中共殲20等匿蹤戰機,台灣屆時擁有這項裝備,更能有效反制中共匿蹤戰機。

在操作面,蘇紫雲指出,IRST除可提供AIM-120飛彈進行視距外攻擊,必要時也可讓F-16空優戰機抵近纏鬥,原因在於匿蹤戰機為躲避雷達波,往往纏鬥性能不如傳統戰機,而F-16V擅長近距纏鬥,若透過IRST提早偵獲目標,能有效反制中共甚至在纏鬥範圍內發揮空戰優勢。

政治層面上,蘇紫雲表示,售台的IRST應與美軍現役的IRST-21計畫的「軍團IRST」(legion)同級,一般推估可在約150公里外偵獲匿蹤目標,並傳送射擊數據給AIM-120空對空飛彈,目前僅有韓國、芬蘭等美軍盟國擁有同級品,因此美方願意軍售台灣,代表台美互信的再深化。(編輯:翟思嘉)112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售台F-16戰機追蹤系統 國防部:大幅提升空戰效能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