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指中國 澳英美聯合宣布AUKUS潛艦合作案

2023/3/14 11:12(3/14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蘇納克13日公布對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計畫細節,這是對抗中國印太野心、涉及數千億美元計畫的重要一步。(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蘇納克13日公布對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計畫細節,這是對抗中國印太野心、涉及數千億美元計畫的重要一步。(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加州聖地牙哥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澳、英領袖今天公布對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計畫細節,這是對抗中國印太野心、涉及數千億美元計畫的重要一步,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這是國史最大的國防投資。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陪同下,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舉行的儀式上發表講話。拜登表示,這項根據2021年「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協議,是美國和兩個「最堅定、最有能力的盟友」致力印太自由開放的共同承諾一環。

蘇納克則稱此為「強有力的夥伴關係」,「有史以來第一次,這意味著3支潛艦艦隊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共同努力,維持我們未來數十年間的海洋自由」。

聯合聲明指出,根據協議,美國打算在2030年代初向澳洲出售3艘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建造、配備傳統武器的核動力維吉尼亞級潛艦,並可選擇在需要時再購買兩艘。

聲明還說,英國將和澳洲生產、部署新型潛艦SSN-AUKUS。這種「三方開發」的潛艦將在英國和澳洲生產,包含美國的潛艦尖端技術。

澳洲國防官員表示,到2055年,這項計畫將耗資3680 億澳幣(約新台幣7兆6176億元)。

拜登強調,這些潛艦是核動力,而非配備核武,「這些潛艦上不會有任何類型的核武」。

根據艾班尼斯說法和英國聲明,英國將在2030年代末接收首艘SSN-AUKUS潛艦,澳洲則是要等到2040年左右。

這份協議還將看到美國和英國的潛艦部署在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以協助訓練澳洲船員並增強威嚇力。聯合聲明指出,美英最早將於2027年開始輪調部署。(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12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英澳潛艦協議細節公布後 拜登盼與習近平對話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