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演訓擾台 學者:空中打擊編隊頻率可能增加

2019/4/15 2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陳俊華、王揚宇台北15日電)共機各型機今天遠海長訓,戰略學者認為,共軍去年起要求實戰、體系化演練,未來「空中打擊編隊」訓練頻率會持續增加,對台灣是壓力也是機會,可藉此偵蒐電子參數。

國防部下午表示,共軍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多架各型機,中午由中國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除了轟6K繼續向北經宮古水道飛返駐地外,其餘共機循原航線飛返駐地。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共軍的空軍已朝向遠征型的空軍轉型,要將空軍的投射能力「穿出第一島鏈(北起日本,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在南海的軍事活動達到邊緣」是建軍目標,因此從去年起已使用新的軍事訓練大綱,要求空軍進行「實戰、體系化」的演練。

體系化部分,揭仲解釋,共軍的空軍若要到南海並衝出第一島鏈作戰,不可能只憑藉單一機種,一定是由不同型號的飛機護航並組成戰鬥編組進而形成作戰體系,這種訓練的頻率去年已開始陸續增加,未來也是如此。

但揭仲也認為,這次特別之處在於轟6K,由於此演訓出發點是中國南部,飛經巴士海峽前往西太平洋後,轟6K單獨向北經宮古水道飛返中國駐地,此路線是繼去年5月後,再度恢復繞島(台灣)巡航,而這個航線的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也是對台灣武力的展示。

揭仲最後表示,未來共軍執行戰鬥編組的頻率勢必增加,這對台灣來說「是壓力也是機會」,可藉此偵蒐共機相關電子訊號,並從中了解戰術情報去研判。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認為,由於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來台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他認為共軍此舉是針對美國的行動而來,但這個行為不只對台灣造成威脅,也影響了美國、日本等鄰近國家。

林穎佑表示,從去年起,美國一直在關注共機的編隊作戰,過去共軍空軍做的都是國土防空,但這幾年的相關軍事研究都提到,共軍逐漸朝長程戰區打擊、突破敵軍防禦打擊等行為,因此涵蓋掩護、電子對抗、制壓及打擊集群的「空中打擊編隊」是共軍空軍這幾年來相當重視的演練方式。這幾次的多機種混合編隊,也代表共軍開始將空中打擊從理論走向實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各國空軍作戰會由空中預警機進行指揮管制,戰機負責防衛並掩護轟炸機和運輸機進行任務,相對過去,這次共軍的空軍機型編隊較為完整,是對東亞區域和平相當不友善的訊號。

蔡適應說,觀察最近解放軍遠海長航訓練有密集化趨勢,但國防部均密切追蹤,各戰機聯隊和防空部隊也都會依接戰規定作出應變,但面對中國威脅,輿論不用過度反應,以免落入中國心戰戰術,他也會要求國防部要比照日本統合幕僚監部,適度公布國軍伴飛照片和監控資訊,使國人放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若從時間點來看,這兩天美國在台協會(AIT)有大的活動,加上台灣關係法實施40週年,美國也派代表團來台,美台關係更加密切,中國這樣的舉動,有示威的意義,是針對美台關係加溫的政治動作。

羅致政說,但這已漸漸常態化,該做的準備、監控都要做,但也不用過度反應,中國常態性動作要對台灣製造壓力,頻率、強度都有增加,台灣要更加強與周邊國家軍事上的合作,來做為反制。(編輯:蘇龍麒)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