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陳水扁在台北監獄待遇 柯文哲哽咽:不文明

2019/5/5 15:39(5/5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陳怡璇台北5日電)前總統陳水扁首部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今天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難忘陳水扁在龜山監獄受到的待遇,「不是一個文明國家該做的事」,他一度哽咽、目眶紅。

「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下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新書發表會,柯文哲、陳水扁與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進行小型座談,而前考選部長林嘉誠、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前民進黨立委藍美津、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皆出席。

柯文哲致詞時說,他曾當過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也曾到「龜山監獄」(位在龜山的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講到此處,他數度哽咽,甚至目眶轉紅,一度無法言語。

柯文哲說,陳水扁在龜山監獄的待遇不是一個文明國家該做的事,「對一個卸任總統不需要這樣處理,也不要說虐待,對待方式不是很好」,他說,陳水扁會有嚴重的身心症,跟龜山監獄惡劣的環境有關。

他表示,他贏得2014年選舉後,就交代文化局要替陳水扁做口述歷史,「我個人理念,發生在台灣島上的一些事情,不管是怎樣,終究是歷史一部分」,只是當時仍是馬英九執政時期,所以陳水扁有所顧忌,不太願意接受訪問。

柯文哲說,直到2016年,總統蔡英文贏得選舉,陳水扁才願意接受訪談,至於為何到最近才出版,是因2018年適逢選舉,他表示,前陣子到高雄拜訪陳水扁時,還向陳水扁說「台灣每次選後就是下次選前」。

柯文哲說,若台灣社會能用開放心態來看待,整個台灣社會會比較好,「發生在台灣島上一切,是台灣歷史一部分」,他說,「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以陳水扁個人角度看這段歷史,但每個人看歷史都會有不同想法。

他表示,「史料判讀只是記錄這段歷史,有更多認識更多了解,台灣意識形態抗爭可以愈來愈少。

台北文獻館長詹素貞致詞時表示,在這本書的製作過程中深刻體會到,想深刻了解歷史就必須去請教、聆聽在那段歷史中的人,這本新書共20萬字、陳水扁口述部分約13萬字,這些都是歷史的切面。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說,此書從無到有的過程她一路上都有參與,認為採訪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很有經驗、受訪者陳水扁則口齒清晰、記憶非常好,身為此書的審查人,很開心結果如此圓滿。(編輯:李錫璋)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