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共軍因應台灣潛艦 料採水下北斗系統

2019/5/6 13: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6日電)美國日前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書,並提及中國海軍的現代化。戰略學者林穎佑今天認為,對岸除加強反潛能力外,更有可能整合海空監測連線配合水下北斗系統,用以因應台灣的潛艦。

美國國防部3日公布最新中國軍力評估報告指出,中國軍隊威脅日增,尋求在更多面向上與美軍競爭。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美國年初就曾發布過有關中國軍力的報告書,就頻率上來說是蠻高的,因此美方是有計畫在強調中國威脅,及共軍軍力評估;而這份報告書不僅是美國官方研究報告,也是各國學者在研究解放軍時都會參考的文獻,具備其權威性。

這份報告書中也提到,海軍作戰部副部長莫蘭(Admiral William Moran)4月30日在參議院軍委會舉行的聽證會上說,中國正在水下作戰領域投入大量資源,包括將岸邊、海上、太空、天空和海底探測器融為一體,建設海底預警和探測系統。

林穎佑認為,過去外界對共軍的認識都是「水下潛艦部隊造成很大的威脅」,但共軍目前也在加強反潛能力,更有可能將整合海空監測連線配合水下北斗系統,用以因應台灣潛艦。

他指出,對於共軍航艦部隊而言,最大敵人可能是周邊國家的水下戰力,而反潛作戰過去一直是中國海軍最大的弱項,無論是反潛機質量、艦上反潛裝備都無法與美日相比,因此若能藉由水下監測系統的組建,來強化反潛作戰的能力,對於共軍來說有重大的意義。

林穎佑也指出,海外基地是象徵海軍艦隊能否走向海外的一個重要象徵,若共軍在海外有駐軍、常駐艦隊,這代表美國過去圍堵共軍的計畫象徵過時,這也是美國如此關注共軍是否有海外基地的原因;陸上基地部分,部隊也隨著一帶一路前進,是否共軍可能於美國在中亞地區撤軍後順勢進入,都是值得觀察的面向。

此外,冰上絲綢之路也凸顯中國戰略方向變化,從最早往東走向西太平洋,後來出現向中國西方發展的一帶一路,現在美國也注意到往北方冰上絲綢之路的極地戰略,因為北極早在冷戰時期,就是美蘇兩邊重要的戰略要地,中國在西元2018年北極白皮書中,便凸顯對此地區的重視。(編輯:林興盟)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