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聲援重啟核四公投 點名韓郭朱王表態

2019/5/28 11:28(5/28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8日電)重啟核四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今天呼籲,所有可能參選總統的候選人收集公投連署書,且承諾當選總統將制定核能減煤專法;前總統馬英九也點名國民黨內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及王金平等人應表態支持重啟核四公投。

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今天出席由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舉辦的「重啟核四公車上路記者會」,聲援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的重啟核四公投案。

馬英九說,想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短期間內做不到,因此不能放棄核能,815全台大停電就是最大的教訓,也改變台灣人民對核能的觀感,只要做好安全檢查,核能並不危險、核廢料也有技術可以處理,重啟核四才能提供最可靠的電源。

馬英九說,去年通過以核養綠公投,得到6成民眾支持,在全國各縣市支持和反對的比例都差不多是六四比,這是民意基礎,也代表民進黨2025全面廢核的政策完全被否定,若繼續推動2025非核家園,就是違反民意、踐踏民意的作法。總統蔡英文日前參加廢核遊行,代表總統公然反對民意,這是他無法想像的事。

馬英九也呼籲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都應該站出來支持重啟核四。

江宜樺提到,蔡政府日前保證廢核後不會缺電、不會提高電價、不會讓人民在核電和空氣污染之間選擇,但現在全都跳票。過去馬政府時代封存核四,並不是像民進黨政府所說,是馬英九自己要封存,而是民進黨發動內外攻勢阻止核電廠運轉,馬政府才封存而沒有廢棄核四,就是保留一個可能,未來若出現缺電危機,可以供應穩定電力。

江宜樺說,今天下著大雨,就讓大家清楚知道像這樣的天氣下太陽能沒辦法發電,當太陽能占比越大,碰到下雨,需要調度別的電力支援的比例就越多,停電風險也越大。

江宜樺呼籲民眾踴躍連署,讓重啟核四公投案可以成案,更希望公投順利過關,以最強民意告訴民進黨政府,民眾要穩定電力。

黃士修表示,若今年6月重啟核四公投案送不了件、7月成不了案,等同確定將脫鉤2020總統大選,2025非核家園名正言順成為全民共識,台灣將在5年內成為9成火力發電的高碳排、高空污的三流國家。

黃士修呼籲,每位想要挑戰蔡總統連任的可能總統參選人,除國民黨,還包括無黨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收集公投連署書,且承諾當選總統後,制定核能減煤專法,證明不是依附在政黨招牌之下,而是能夠帶領基層民意,具備總統格局解決國家問題的領導人。(編輯:林興盟)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