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南北方軍演 學者:驗證能否同時兩面開打

2019/7/29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共軍近日在台灣北方舟山群島、南方東山島海域軍演。戰略學者林穎佑今天表示,四海連動(南海、台海、東海、黃海)情況下,可觀察的不只是兵力調動,而是共軍能否同時進行兩場戰役。

中國浙江海事局昨天公布,昨天晚上6時至8月1日晚上6時,在舟山群島一帶進行軍事活動;無獨有偶,廣東海事局今天則發布航行警告,從上午6時至8月2日晚上6時,於東山島海域進行軍事活動。由於同時間在台灣南北方各有軍事行動,演訓內容及象徵意義備受各界關注。

戰略學者林穎佑表示,共軍可能正在驗證進行大規模聯合戰役登陸演習時,若外軍航空母艦介入戰事並馳援台灣,共軍該如何對此因應;他提到,每年這段時間都是解放軍演習的旺季,此次東山島、舟山群島「一南一北」兩地同段時間的演練,可以觀察的不只是兵力調動,而是同時兩面開打,考驗解放軍是否能夠進行來自不同方向多面受敵的兩場戰役。

林穎佑提到,當前有所謂「四海連動(南海、台海、東海、黃海)」的說法,意即若南海、台灣、朝鮮半島及日本等處發生狀況,都會有連帶的效果,因此共軍才會在一南一北執行演習,考驗解放軍是否能在香港甚至南海有狀況時,依然能應付來自其他方向的敵人,類似於過去美軍曾提過同時「打贏兩場局部戰爭的說法」。

林穎佑指出,配合日前中國發布的國防白皮書,現在的軍演有連續劇的意涵,在官方文件發布後,配合實際的軍演 ,以達到文攻武嚇的作用。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東山島海域是共軍三軍聯合作戰訓練的區域,是跨軍種、規模較大的戰區級演練;而舟山群島目前的演訓內容並不明朗、演練區域也不大,尚未能夠做出定論。

但揭仲說,若舟山群島是戰區級,與東山島海域一樣是跨軍種大型演練,代表共軍同時動員兩大戰區進行聯合作戰,若是由北京中央軍委作戰中心進行指導,更是近年來相當罕見、甚至是第一次的演練,軍演內容可能是演練對台作戰的戰術與步驟。

一名退役海軍人員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共軍於東山島海域的演練範圍,有部分已超越海峽中線。對此,國防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這名退役人員對海峽中線定義的認知有誤,所評述共軍相關軍事活動的內容,涉及國家安全,若未經查證就逕自對外公布,易造成國人疑懼與社會不安。

國防部指出,中共迄今未放棄以武力犯台,且於東海及當面東南沿海舉行各種年度計畫性軍事演習,造成中華民國台灣2300萬同胞的反感,無助於兩岸和平發展,更嚴重破壞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國防部強調,面對日益嚴峻的敵情威脅與區域情勢的變化,國軍以負責任的態度,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妥慎應處,維護國家安全,確保區域穩定,籲請國人放心。(編輯:楊玫寧)108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