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訪談台籍日本老兵 慘痛憶往頻落淚

2019/8/12 12:37(8/12 14: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曾以台籍日本兵身分參與二次大戰多場戰役的趙中秋如今已高齡91歲,他日前接受日本TBS電視台訪問時,回憶起參與過的戰役,過半同袍是死於飢病而非作戰陣亡,憶及慘痛時頻頻落淚。

趙中秋在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協助連繫下,接受日本TBS製作台籍日本兵相關專題訪問。被問到在戰爭中開槍時的心情,趙中秋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心情,因為不知道自己下一刻是生、是死。

趙中秋曾參與英帕爾戰役(Battle of Imphal),當時是日本為攻擊印度境內的盟軍基地,最後以日軍的慘敗收場,出征的9萬餘名士兵中,只有約1萬人生還,其中約3萬2000人是作戰陣亡,多數官兵於敗退途中餓死或病死。日本至今仍用英帕爾去形容「有勇無謀」的作為。

這場戰役必須從緬甸出發,穿越數百公尺寬的河流及2000公尺以上的山脈,是長達數百公里的行軍。

趙中秋回憶道,在人困馬乏之際,當時司令部竟怒斥「還沒攻下英帕爾嗎?還在拖!」,對士氣打擊甚大,「我認為那個是最大的致命傷」。

最後沒有一個人到達英帕爾,6成以上是因為餓死與病死,趙中秋說沒有補給就無法作戰,「在還沒上戰場前,士兵就死得差不多了,餓死的」,他還記得前一天還同車的同袍,早上起來時就已斷氣。

他也提到在途中有同袍因病無法行動舉槍自盡,「因為什麼都做不了,只能自殺」。

談到日本政府在戰後有無給予補償,趙中秋說,只有拿到當時的存款,此外什麼都沒有。

日本戰敗一年多後,趙中秋回到台灣,對於得身為日本士兵交出自己的性命,最後卻喪失日本國籍,沒有生活保障,日本政府也沒予補償,他感到很無奈。(編輯:黃名璽/陳亦偉)108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