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中國勢力擴張 日議員:明年討論印太安保議題

2019/10/9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9日電)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日前接連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今天說,日本每3年與太平洋島國召開峰會;他計畫在明年的會議上討論印度太平洋安全保障的問題。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來台參加國慶慶典。他今天下午出席玉山論壇發表特別演講,並於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古屋圭司在演講中表示,非常擔心台灣邦交國陸續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狀況,中國利用強大經濟優勢來壓迫其他國家使他們切斷與台灣的關係,他認為,理念相近國家應該要特別考慮目前的情況。

他指出,日本每3年與太平洋島國舉行會議。明年也將舉行會議,他希望屆時對太平洋島國的需求有更多的討論。

對於媒體問及,中國在太平洋勢力擴張,奪取台灣邦交國,日本和台灣在戰略合作上可以如何加強,他回應表示,中國目前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非常頻繁,利用經濟力量追求短期利益,對此,擁有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都很擔心。

他指出,他本身也是太平洋島國議員聯盟的會長,日本每3年與太平洋島國舉行高峰會。在明年的會議上,他計畫把印太安全保障的問題列為重要討論議題。

此外,古屋圭司也在演講中提到,日台在許多價值上的看法一致,包括民主、和平等。日本也非常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他指出,台灣的新南向是要深化亞洲夥伴關係,日本和台灣正在進行第三國市場的合作計畫,盼透過台日企業在第三國合作,促進亞洲夥伴關係的深化。

他表示,台灣是日本非常重要的經濟與社會夥伴,有共同目標也是真正的朋友。日本跟台灣都容易受到天然災害的影響,在災防方面應互助合作、攜手同心。

不過,他也說,希望台灣早日解決對於日本食品進口限制的問題。(編輯:張均懋)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