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獲頒柏克萊東亞傑出校友 捐黨外時期文件

2019/11/21 16:49(11/21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獲頒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十大東亞傑出校友」;宋楚瑜則提供2萬筆台灣從威權轉型到民主時期的檔案,讓全世界都能了解到台灣為何能用不流血的方法完成「寧靜革命」。

第5度參選總統的宋楚瑜,今天上午卻沒有公開行程,午後他現身親民黨中央受訪時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卡洛.克里斯特(Carol T. Christ)來台灣參加活動與他見面,當面致贈他「十大東亞傑出校友」的榮譽證書。

宋楚瑜也轉述卡洛在會面中,表揚他對台灣民主化過程以及確保台海和平倡議有所貢獻。但因加州大學算是公立學校,校長不適合參與政黨活動,所以他與校長卡洛的會面並沒有公開,避免外界誤會。

宋楚瑜也提到,他1994年參選台灣省長獲得選舉補助款,捐贈100萬美元設立「宋楚瑜陳萬水獎學金」,指定一定要給台灣留學生;獎學金從1998年頒發至今,每年至少3、4人得獎,共有67位清寒且優秀的學生得獎。

宋楚瑜說,他當年在美國、荷蘭設立獎學金時被外界抹黑,指他把錢移往國外沒繳贈與稅,一共被罰了160萬美元,但他其實在台灣也有設立獎學金,並非如外界所言;他從沒跟獎學金得主見面,倒是有時會遇到有人說曾拿過宋楚瑜獎學金;他打趣地說「這不是拿來做樁腳的」。

宋楚瑜也說,他與柏克萊分校簽約,將致贈台灣在威權時期民主化過程的文件給學校圖書館,作為研究台灣民主化過程的檔案資料。

他表示,2萬筆文件中有記載他與黨外人士、黨內大老溝通過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也會把資料翻譯成英文,並出版成冊發行,讓全世界都能了解到台灣為何能用不流血的方法完成「寧靜革命」。(編輯:林孟汝)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