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升長照品質 蘇揆核定住宿機構每床最高獎勵2萬

2019/12/19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9日電)政府為提升長照品質,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核定,住宿式服務機構經評鑑合格者,公立機構每年每床獎勵新台幣1萬元、私立機構2萬元,109年至112年實施,總經費92億960萬元。

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報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工作推動成果與展望」後表示,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對年長者照顧刻不容緩。

蘇貞昌指出,對於使用住宿式長照服務機構者,今年9月起,政府補助每人每年最高6萬元;12月11日,他已再核定提升住宿式機構的服務品質專案計畫,針對公私立機構分別給予每床1至2萬元的獎勵。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明,蘇貞昌11日核定「住宿式服務機構品質提升卓越計畫」,實施期程自核准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止。凡是住宿式服務機構經評鑑合格者,109年至112年公立機構每年每床獎勵1萬元,私立機構(含公設民營)每年每床獎勵2萬元,每年每機構最高獎勵100床。

Kolas指出,預期中央及地方各類住宿式機構1849家(公立84家、私立1765家)受益,共計10萬5765床。本計畫並未新增預算,總計5年共新台幣92億960萬元,由原有的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支應。

蘇貞昌說,近年來民眾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去年的平均壽命達80.7歲(男性77.5歲、女性84歲),創下歷年新高,不僅代表台灣的公共衛生、醫療水準與生活品質的不斷提升,更突顯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以及再7年(11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後,對於年長者的健康、醫療及生活等照顧,刻不容緩。

蘇貞昌表示,政府成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由104年的206家,逐年成長至今年已達652家,並運用科技創新概念及物聯網(IOT)技術連結醫材輔具,提供便利的居家照護服務。為建構友善高齡環境,長照服務據點迄今已布建超過7000個,今年7月,所得稅法修正後,明年起將有12萬元的「長照特別扣除額」,可以減輕有長照需求的家庭負擔。

蘇貞昌說,蔡政府執政以來,長照預算從105年的不到50億元,增加到明年的400億元,成長達8倍,顯示政府的用心。蔡總統也已宣示讓「長照2.0」再升級,提出「5個增加」,包括:未來「長照經費」將持續增加到600億元、增加「日照中心」與每個區域的「平價住宿機構」、增加「照顧家庭」與「服務項目」。請衛福部妥為規劃,持續強化社區服務功能,讓年長者享有豐富生活。(編輯:楊凱翔)108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