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防疫紓困條例 國民黨團盼14日立院開議速處理

2020/2/5 17:55(2/5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揚宇台北5日電)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持續擴大,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推動制定「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預計7日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聽取學者專家意見。

黨團總召林為洲認為,防疫要配套,包括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有足夠預算與物資才能有效執行防疫。他表示,立法院本會期開議時間,有別於民進黨團建議的21日,國民黨團主張14日開議,以早點通過制定防疫紓困條例。

國民黨團規劃7日舉辦「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由黨團總召林為洲主持,邀請包括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台北市托嬰協會會長侯美玲、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宜民、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以及行政院、衛福部、經濟部、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勞動部等多個部會與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武漢肺炎的狀況類似過往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對於民眾身心健康、產業衝擊仍持續擴大。希望比照SARS制定紓困條例,除了針對受疫情影響營運困難的產業,編列新台幣500億元特別預算給予紓困外,也能針對因執行武漢肺炎防治工作導致感染的人員,醫護、軍警、第一線公務員等給予補償,讓防疫人員無後顧之憂,大家齊心協力防疫。

蔣萬安表示,除了要謹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後續對於產業衝擊與影響要未雨綢繆,不分黨派更要團結一致,他呼籲行政院及立法院朝野共同支持,儘速穩定民心,立法院儘早開議,讓政府有法源依據透過專法協助各行業及民眾,並讓政府措施及經費使用受國會監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有關開議日期部分,因為現在換屆,是新的屆期開始,立法院有安排12日至14日,進行為期3天的新任立委與助理研習營,會有如何審查預算、法案及議事規則等課程;另外,部分新立委進駐辦公室後重新裝潢,也在找助理等,這樣看起來,開議日落點應該是在21日或25日,屆時朝野協商的時候可以談。

柯建銘也指出,至於要不要有特別條例來紓困或補助等,這個可以討論,現在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口罩問題跟疫情的防治,行政院正全力投入。(編輯:紀淑芳)109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