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期間限制醫事人員出國 蔡壁如:不用講出來

2020/2/24 12:31(2/24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4日電)護理師出身的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在廣播節目中表示,過去SARS一級防疫期間醫護人員就有強烈的使命感,不出遠門也不出國。如今政府公告限制醫事人員不得出國,她直言這項規定「不用講出來啦」。

蔡壁如在節目結束後補充指出,醫護人有很強烈的使命感,和她一樣在加護病房服務超過20年的護理師,對病人的生或死都非常執著,所以會盡心盡力照顧,甚至犧牲小我。

SARS一級防疫期間政府沒公告醫事人員不得出國,但醫護人員都知道這段時間不要出國,蔡壁如直言,現在限制出國的規定「不用講出來啦」。

蔡壁如今天接受「POP撞新聞」廣播節目訪問,談及近來武漢肺炎疫情,主持人黃暐瀚問蔡壁如,如何看待近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台北市府之間的互槓?

蔡壁如說,之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小心講出隔離收容地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高興,柯文哲說不知道武漢肺炎24例在哪裡,陳時中也不高興,「講出來不行,不講出來也不行」。

大家可能壓力太大,而且每隔幾天就會增加零星確診病例,蔡壁如說,陳時中每天坐在疫情指揮中心,壓力更大。

她認為,最近應該要多鼓勵衛福部官員。

防疫如同作戰,朝野要上下一心,蔡壁如認為,在野黨不用每天攻擊疫情指揮中心不公布個案資訊,這時候靜靜等待指揮中心指示就好,「噴口水沒有意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醫事人員除非報准,不得出國。醫事司長石崇良說,考量人力、院內感控風險,以醫院第一線人員為主,診所不在限制之列。中港澳嚴格禁止,其他旅遊警示區須報准。

這項限制引發醫界反彈。蔡壁如說,台灣在SARS期間屬於一級防疫,醫事人員當時有強烈使命感,都知道抗煞如同作戰,大家有共識不出遠門也不出國,當時政府或醫院也沒有公告限制醫事人員不得出國。

蔡壁如答覆主持人提問時說,目前的限制確實有討論空間,畢竟現在是防疫第二級,如果進入第一級,則又有些不同。

有關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計劃提出的18歲投票權下修的「一憲二法」草案,蔡壁如說,修憲案要有29位立委連署,她曾找其他藍綠立委連署,但都沒有人簽名,立委多表示自己的黨團未來會有版本。

蔡壁如坦言,民眾黨只有5席,連署最後應不會達到提案門檻,但這是讓國家往對的方向前進,民眾黨依然會持續倡議。(編輯:郭無患)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