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力崛起 35到39歲勞參率突破8成

2020/3/8 10:31(3/8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8日電)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台灣女性在職場或家庭優異表現已有目共睹,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適逢防疫可能加重女性照顧居家隔離者或小孩的工作,他向女性表達感謝。性平處也指出,台灣女性立委比例居亞洲之冠,全球排名第16名。

蘇貞昌上午透過新聞稿,向所有堅守社會各崗位的女性表達感謝。他表示,國內現在正值嚴密防疫工作期間,特別感謝女性在職場、家庭中對健康及醫療等相關照顧工作付出的辛勞及貢獻,並祝全國女性同胞婦女節快樂,健康平安。

蘇貞昌指出,每個家庭成員都應一同肩負起家中的照顧工作,但女性常因社會傳統觀念,在扮演母親、媳婦及女兒的角色時承擔了大部分的責任,防疫期間更可能加重女性照顧居家隔離者或小孩的工作。

蘇貞昌說,此外,女性在職場上的參與投入支撐著各行業的發展,尤其在醫療領域的護理人員、治療師、照顧服務員及藥師等人力,仍以女性為多數,她們是面對這場疫情戰役的第一線人員,也是健康的守門員,應對她們表達感謝之意。

他表示,因應疫情的變化,政府同步協調國內業者增加防護衣、隔離衣產能,為醫護人員提供保護,並研議相關補貼措施,以作為防疫人員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蘇貞昌表示,近年女性在參與職場及決策層級比例已有明顯提升,但仍期許行政院所屬各機關,針對處於不利處境的婦女朋友,規劃權益精進措施,並強化女性培力工作,希望藉此縮減性別落差,確保不同性別者在各領域都平等享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及取得資源的機會,使台灣最終能達到落實實質性別平等的友善社會,並發揮區域影響力,共同提升亞洲地區性別平權,將台灣經驗傳播至世界各國。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指出,女力的崛起及優秀表現已在社會上各領域嶄露頭角,如第10屆立法委員女性立委占立法院總席次的41.59%,參照國際組織「各國議會聯盟」(IPU)的統計數據,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已是亞洲之冠,全球排名第16名,名次已超越男女平權普及的瑞士。

性平處說,且近年因婦女保障名額制度而當選的人數呈現下降趨勢,顯示女性逐漸可不再依靠保障制度而獲得民意代表職位,在政治領域發揮影響力。

性平處表示,女性在政府機關、學校、事業機構擔任參與決策人數近年來也逐漸提升,女性主管比率已近43%;108年35歲至39歲女性勞動參與率更首次突破8成,創下歷史新高。此外,男女薪資落差也逐年下降,10年前女性須多工作66天才能與男性達到總薪資相同,至108年已減少為52天。(編輯:楊凱翔)109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