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報告稿發表 楊翠:安慰受難者傷痛靈魂

2020/3/8 15:38(3/8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發表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說,這能安慰很多二二八受難者傷痛的靈魂,二二八的受難家屬、受難家族仍在,誠懇面對過去,才能大步走向未來,是報告稿最重要意義。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下午舉辦「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指出,前總統李登輝任內,行政院做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完成二二八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在這兩本書基礎上,配合最新找到的相關史料,在總統蔡英文轉型正義政策方針之下,二二八基金會兩年多前組成真相跟轉型正義報告研究小組,這次發布的報告稿,就是根據這小組這兩年陸續發表的研究成果,彙整而來。

薛化元說,相對於過去,這次注意到一些新的東西,例如,保密局的資料出土,情治單位角色應該注意一下,另外,大家關切軍隊部署問題,再者,外省人在二二八事件受害問題,報告稿也做了探討。

薛化元指出,有些長輩關心家人在二二八受難狀況,其中,有人知道家人已被處決了,但是「怎麼處決?在哪裏被處決」還沒被找到,也許新的資料出來,有機會得到新證據可以說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以專書的方式交代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責任歸屬問題,比較慎重,對很多二二八受難者,更能安慰他們傷痛的靈魂,很多受難家屬至今仍在等待政府公布真相。

楊翠指出,二二八超過70年,當事人也不在了,有人認為「再去說要幹嘛」,但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就是受難者,二二八的受難家屬與受難家族仍在,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至今仍未真正、完全清理好;「可以誠懇面對過去,才能大步走向未來」,這是報告稿最重要的意義。

楊翠表示,國家轉型正義的工程沒有高速公路可走,也沒有特快車可以坐,不能著急,過程中所走的每一哩路,也許不足、也許艱難,但每個過程都很重要,會繼續堅持、打拚。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指出,這本報告稿,有一部分是在向國民黨喊話,當初國民黨三中全會對二二八事件有檢討、有認錯,此外,二二八發生時,監委丘念台也有檢討,但這些反省的聲音太微弱,被蔣介石忽略;因此,二二八事件後,沒有人受到處罰,反而被升官、記功。

陳儀深說,轉型正義是從李登輝擔任總統開始,民進黨今天做的事,是國民黨應該做而沒有做到的;他呼籲國民黨應該要「認養」轉型正義的必要及不足。

另外,這本報告稿也在結論指出,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涉及和解、共同體意識,與國家的建立息息相關,它的重點不在於成立或維持什麼專責機構,或是多久以內寫出什麼權威的報告,而是教育部能不能把這部分的歷史事實適當寫入教科書,文化部除了要充實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內涵,能不能儘速處理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國史館也應多用心思、力氣,處理中華民國史與台灣史的斷續問題。

報告稿結論表示,這些事,如果今天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在乎、做不到,台灣大概永遠沒機會做到了。「今天的政府官員應該上緊發條、以身作則,要虛心去理解我們國家現況之所以然,才能掌握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編輯:蘇志宗)109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