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法提供美助台新法源 牽動美中對弈

2020/3/28 2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8日電)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台北法案」,學者分析,台北法提供美國在適當時機協助台灣的新法源依據,在美中對弈架構下,台灣應善用目前有利的國際氛圍及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的一致支持,盤點對美工作成果、尋求與美方進一步合作。

「台北法」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是繼2018年3月生效的「台灣旅行法」後,美國再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

「台北法」除了支持台美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指出行政部門應建立外交「賞罰制度」,在適當情況並符合美國外交政策利益下,對於採取嚴重或重大行動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應考慮「改變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

台北法對台美關係的可能影響為何,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受訪時表示,嚴格來說,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政府1994年公布「對台政策檢討」(Taiwan Policy Review),即是行政部門正式提出改善、提升與台灣的關係,精神要旨與台北法差距不大。台北法是否能發揮實質效益,美國行政部門的積極程度、具體作為和執行力道是關鍵。

從較廣的戰略角度分析,黃介正說,相較於1994年,中國的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對台灣的打壓也更嚴重,就算通過台北法,台灣仍不能輕忽兩岸關係布局,也必須持續不懈推動爭取美方更具戰略意義的保證和立法。

黃介正認為,台北法為美國在適當時機協助台灣提供新的政策工具和法源依據,但台灣仍應清楚認識並堅守自身利益。

他指出,台灣對美國有地緣戰略價值,而在美中戰略對決框架下,台北法能發揮多大作用,與美中各自的國力強弱息息相關。北京對台灣越在意,台灣就越能成為美國對中戰略博弈的議題,類似的情形也可見於美國與印太地區其他國家的關係。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台灣應抓緊時機,善用目前對自身有利的國際氛圍及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的一致支持,盤點對美工作成果、尋求與美方進一步合作。

賴怡忠指出,台北法有兩點較值得注意,包括在各國對台關係方面,美方以往多把壓力放在北京上,如今台灣的邦交與非邦交國都成了美方施力對象,台北法為美國國務院提供相關運作的法源。

賴怡忠說,另一點則是台北法敦促美國行政部門增強與台灣的雙邊經貿關係。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延燒之際,台美18日發布防疫合作聯合聲明,雙方目前在研發生產疫苗、藥物等方面的合作,未來可望轉為制度性、長期性的互惠商業行為,透過商業邏輯讓合作永續並擴展,台北法在這方面可提供助力。

賴怡忠指出,除了美方制定法律,台灣方面更應主動、有意識地提醒或引導美國採取必要作為,以確保台美關係對台灣的永續利益。(編輯:張良知)109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