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舉辦非官方兵推 蘇紫雲:結果為國軍獲勝

2023/7/18 18:04(8/3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15、16日在東京舉辦的台海危機兵棋推演,台灣首度受邀參與。16日兵推內容包括當「中共武力犯台」時,台灣對美日提出協助提供機場,協助台灣軍機返航、納入美國核保護傘等的要求。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7月17日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15、16日在東京舉辦的台海危機兵棋推演,台灣首度受邀參與。16日兵推內容包括當「中共武力犯台」時,台灣對美日提出協助提供機場,協助台灣軍機返航、納入美國核保護傘等的要求。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7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由日本戰略研究論壇主辦的台海兵推已落幕,國防院學者蘇紫雲為與會者,他指出,軍事場景設定共軍自新北八里至新竹南寮一帶登陸,接近此次漢光39號實兵演習想定,結果國軍獲勝。

蘇紫雲也補充,最後由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提停戰倡議,三方一致認為需將共軍完全逐出才有政治解決意義。

由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主辦,15日、16日在東京舉行的台海危機兵棋推演已落幕,雖然此為第三度舉辦,但美國、日本及台灣首度齊聚,更是日本去年12月訂定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國防3文件)後JFSS首度舉行兵推,備受矚目。

依照日方記者會資料顯示,美國方面由美國國務院前日本處長馬赫(Kevin Maher)、前國安會東亞事務主任強斯敦(Christopher Johnston)等人參與。

台灣方面則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國防部智庫暨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霍守業上將、國防院副執行長李廷盛、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蘇紫雲、助理研究員林彥宏、楊長蓉等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與各國現役官員並列。

此次兵推的內容由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岩田清文大將、前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武田智久大將等人規劃、想定,著重中共對台封鎖及大規模進攻情境,並模擬必要時的危機管理、戰場管理、乃至協同防衛。

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此次參演者由學者、退役軍文官員擔任,各國現役官員則擔任觀察員角色,如此的角色區分可保持政策迴旋空間,並兼顧戰略對話的意義。

在想定的擬真度層面,蘇紫雲表示,軍事場景的設定除了包含中共海警、民兵船,也從共軍可能的對台登陸點可看出,大約在新北八里至新竹南寮漁港一帶,符合台灣近年防備重點,也接近此次漢光39號實兵演習的科目想定,加上撰寫想定、判定者皆為他國退役將領,因此弦外之音頗為深遠。

蘇紫雲說,值得注意的是,有媒體報導中國在一天內占領台灣完全是錯誤,真實的結論是中國特殊(特種)部隊遭國軍殲滅,而在新北八里至南寮一帶的登陸部隊,也大部分被摧毀,損失慘重無力再挺進。

蘇紫雲指出,在國軍成功阻絕共軍侵略獲軍事勝利背景下,聯合國提出停戰倡議,台灣則堅持入侵敵軍須完全退出或被逐退才能確保主權,美日台也達成把共軍逐退的一致共識。

蘇紫雲強調,此為成功的兵推,國防院以學術交流角色與會,將啟動未來更深層對話,但在尊重主辦方的原則下,細節不宜揭露。(編輯:林興盟)112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