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土計畫法修法 柯建銘:誠實面對理性討論

2020/4/1 1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國土計畫法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會誠實面對、理性討論,他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過,「國家重大建設」部分,民進黨團不提案,但期限部分一定要修。

行政院會2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第15條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第45條中,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列席,審查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提案說明時指出,他要用8個字代表民進黨態度,「誠實面對、理性討論」,國土計畫法是這會期除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之外,最受矚目的案子,希望有理性討論空間。

柯建銘指出,國土計畫法最早在1997年前總統李登輝時期由行政院就提出,當時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也有提案,這法案共經過23年、4任總統,6屆立法院,最後是2015年三讀通過,也是馬政府時代留下的最後一個法案,民進黨執政後必須承續這些問題。

柯建銘表示,行政院會今年2月20日通過草案後,引起譁然,第15、45條受到挑戰;對於「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很多環保人士有不同意見,這是剛性和彈性之爭。

他說,民進黨團經嚴肅地內部討論,3月原本要提案,列舉出「國家重大建設」限定在新能源政策、文化領域、農業等三大領域,但也思考到如果保留這樣的彈性,是否會遭外界污名化,必須慎重。

柯建銘表示,最後民進黨團決定第15條不提案,只修第45條,期限部分一定要修;這是內部經過行政立法會報,並跟徐國勇、內部部次長花敬群深刻討論過,他也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過,「乾脆只修45條」,而行政院則說會尊重立法院。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主張縣市國土計畫延1年、國土功能分區圖延2年,「第15條部分不必再互相口水、罵來罵去」,這是很單純、朝野有高度共識法案,希望第10屆立法院建立國會新文化,盼朝野理性討論、跟社會溝通對話。(編輯:紀淑芳)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