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軍:敦睦艦14日解除管制 部分官兵休假下船

2020/4/20 15:55(4/20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葉素萍台北20日電)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中將今天表示,敦睦艦隊14日上午聯合檢疫完成後才解除管制,14日前「絕對沒有任何人員(包商)在船上」;但確實有領港人員到船上,目前已自主居家管理。

海軍敦睦艦隊共有24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沒有敦睦艦隊人員確診案例。

梅家樹表示,有媒體報導敦睦艦隊靠泊高雄左營軍港後,有包商曾經在艦隊隔離期間登艦作業,事實上,敦睦艦隊14日上午聯合檢疫完成後才解除管制,而且有落實執行管制,14日前「絕對沒有任何人員(包商)在船上」,若民眾能提供精準包商上船的人、事、時、地,有助疫調。

但梅家樹指出,港口的領港人員確實有到敦睦艦隊上,目前領港人員已進行居家自主管理。

軍方昨稱敦睦艦15日下船,但陸續傳出14日就有官兵出現在各地,遭質疑偷跑。梅家樹還原敦睦艦隊抵達高雄左營軍港的重要時間點。他表示,三艘船艦(磐石、康定、岳飛)抵達左營軍港後,14日上午由支隊部下達命令進行梯口架設、架設完畢後實施梯口管制、上午7時30分聯合檢疫小組上船、上午8時30分完成檢疫(體溫量測、病史詢問等),並解除人員上下船管制。

軍方人士稍早受訪解釋,上午8時30分解除人員管制後,艦隊成員下午下船進行結訓典禮預演,因為15日的結訓典禮主要是針對海軍官校、政戰學院的實習生,並非針對已正式服役的官兵,因此少部分官兵14日晚上就開始休假。

媒體也詢問,傳聞有官兵15日就被國防部召回,但17日艦隊才出現確診個案,國防部是否有隱匿不報的嫌疑。梅家樹澄清,國防部15日並未召回,在17日為配合疫情,才有正式將人員召回。

另外,因為744名海軍敦睦艦隊成員15日解除人員管制並各自返家後,因出現確診疫情軍方緊急召回,雖然軍方規定3個接駁地點統一載運前往隔離處所,但外界憂心從官兵住處至接駁地點的「第一哩路」,會因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出現感染破口。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獲知敦睦艦隊成員確診後,17日晚上11時就立刻啟動聯合運輸,同時要求官兵不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必須由親友協助載送;軍方人士事後受訪表示,國防部當時規定三處空曠處的接駁地點,採定點上車到檢疫所,上車前量測體溫及消毒,若有發燒症狀,則立刻送醫,不會上車。(編輯:林興盟)109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