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集結成立大聯盟 推動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2020/5/4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4日電)人民參與刑事審判到底要採參審制還是陪審制,法界爭論多年;「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提出訴求並發起連署,希望全民一起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聯盟成立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已提出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草案版本,未來將與其他版本一同協商。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指出,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選擇,有關司法改革的成敗,民間認為陪審制與參審制都有其各自的優缺點,哪一種制度更適合台灣國情,其實沒有任何人可以說的準。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表示,民間主張兩制一併試行6年,目的就是為了正確評估民意,再設計合於國情的制度,因此呼籲朝野政黨應在立法院通過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法案,符合全民對司法改革的高度期待。

至於聯盟的發起團體,包括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北社等團體,而他們從4月30日發起連署後,目前已有超過100個團體、520名個人參與;另外,聯盟另外將於8日上午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前舉辦陳情行動,邀請朝野政黨的立法院黨團代表,了解聯盟的訴求。

綜觀目前人民參與審判的相關法律提案,除了司法院版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參審制),還有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以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刑事陪審法草案。(編輯:林興盟)109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