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間團體籲國民法官採陪審制 對國人素質有信心

2020/6/1 12:09(6/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日電)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指出,總統蔡英文近日宣示4年內要讓「國民法官」上路,但司法院提出的國民法官版本(參審制)爭議不斷,因此眾多民間團體近期集結,呼籲應採陪審制。

台灣陪審團協會也說,倘若無法單獨實施陪審制,也應讓陪審、參審兩制併行,不該封殺陪審制。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邀請曾在美國擔任陪審員以及在台灣參與陪審制模擬法庭的陪審員,到場分享經驗。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說,今天召開這場記者會,是希望能讓司法院知道與看見,台灣人民擁有擔任陪審員的素質,司法院不要故步自封。

鄭文龍指出,台灣具備基礎及能力可以實施陪審制,但如果依照司法院推動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版本,會對台灣「造成國安危機」,理由是中國已實施參審制幾十年,如果台灣的國民法官採行參審制,等於制度上「被中國統一」,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她個人對於要採參審制還是陪審制還沒有定見,因為這些制度在台灣還沒有被實施過,因此建議是否花個6年時間,讓參審制及陪審制雙軌併行,從中找出對台灣比較好的制度,而政府進行司法改革也不應閉門造車,司法改革的重心是要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她支持陪審制,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提出刑事陪審法草案,如果執政黨沒有辦法支持陪審制的話,也希望至少讓兩制併行。

曾經擔任陪審員的郭重國、蔡麗玲分別指出,根據統計,美國在陪審制審判下,有95%的人認為判決結果正確;此外,如果台灣採陪審制,能鼓勵人民對實際司法的參與及重視,而且台灣人民的素質,絕對可以擔任陪審員。(編輯:郭無患)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