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試委同意權公聽會 藍:採任務型國代模式廢考監

2020/7/7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7日電)立法院10日將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今天先舉行公聽會。國民黨立委建議採過去凍省、任務型國代模式,逐一廢除考、監兩院;民進黨立委則表示,因涉及修憲,盼在體制更改前,仍符合民主國家期待。

立法院今天舉行「行使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同意權案」全院委員會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與朝野立委發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行使考、監人事同意權之前,應該先探討是否仍有必要維持這兩個憲政院級機關;雖然過去國民黨往往反對廢考、監院,主因是涉及國父遺教及黨綱中的五權分立原則,但近來朝野立委紛紛提出廢考監修憲案,比喻是「修憲時刻」,呼籲各政黨應好好把握。

林為洲指出,行使考、監院人事同意權的意義絕對遠低於修憲時機,如果政府認為修憲對國家長久穩定發展更重要,實在不必斤斤計較「提好提滿」,建議可採用過去「凍省」方式,將業務分派到其餘政府部門,或採「任務型國代」模式,廢除考、監兩院。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考試院的職掌是公務員考試、銓敘及文官人事,五權分立是很特殊體制,世界上多數民主國家都是三權分立;她支持讓人事考選任用回歸行政權,符合民主政治體制,但因涉及修憲、不同政黨合作,在體制更改前,盼考試委員還是能符合民主國家期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時力的立場一直都是廢除考、監兩院,分別回歸行政、立法、司法功能,除了精簡人事、節省預算外,也希望讓三權分立完整承擔各種權責;但廢除考試院之前,現行考試院內仍有許多改革業務必須要完成。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過往都沒建立公務員淘汰相關機制,使考試院及試委難以被社會各界敬重,審查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時,她真的很想問準院長「公務員的淘汰機制要如何進行」。

此外,國民黨團推薦的公聽會學者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桂宏誠指出,試委被提名人何怡澄是適用「學識豐富、特殊著作或發明」規定獲得提名,但17篇中文、3篇英文的著作中,獨自掛名只有一篇,質疑何怡澄完全不適任,並反諷或許一篇單獨掛名的著作才是特殊著作。

但范雲反駁,她也來自學術界,何怡澄的20篇集刊論文,符合學術界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跟TSSCI(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高標準,且非常多是通訊作者及第一作者,她對國民黨團推薦的學者感到遺憾。(編輯:林興盟)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