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試委被提名人陳錦生:贊成警消組工會

2020/7/9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范正祥台北9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問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對警消組工會的看法。試委被提名人陳錦生說,他的態度是警消可以組工會,但因為沒有抗議權,不如在警察勤務條例中加強權益保障,可能比較快。

立法院臨時會上午舉行全院委員會,由各黨團立委依比例推派人選,對第13屆試委被提名人中的陳錦生、吳新興、楊雅惠、王秀紅提出詢問。

邱顯智問試委被提名人,是否贊成警消組工會。陳錦生說,工會法中沒有規定不能組工會,但因為警消是行政契約的廣義公務員,「我的態度是,他們可以組工會」,但跟教師一樣不能有抗議權,可以有結社權、集體交涉權,如果沒有抗議權不如就回到公務員協會,或在警察勤務條例中加強他們的權益,可能比較快,「贊成組工會」。

吳新興說,這議題基本上現在有公務人員服務法、行政中立法等法律,這問題很重要,值得重視;王秀紅表示,警消跟護理人員都是高危險,權益保障要受重視,但要不要組工會她很難回答,如果從協會中擴大協商權,這可以討論,「如果大眾民意支持的話,我當然會支持」。

邱顯智指出,公務部門聘用很多約聘僱人員,有時改朝換代,可能一次500多人全部「沒頭路」,詢問被提名人贊不贊成將約聘僱人員列入勞基法。陳錦生說,如果法律許可,他贊成應該納入勞基法;吳新興表示,他也贊成;王秀紅說,如果依法可以的話,為了保障權益,她贊成。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詢問,這幾年公家機關常見的狀況是公務員加班變成常態,可是約聘人員加班受勞基法保障時間到了沒辦法加班,出現同工不同酬?

陳錦生表示,約聘人員的權益是受到不公平待遇。他認為,將來也許可以有一個人力仲介機構來吸收這些約聘人員,可以適用勞基法,由這個機構與政府簽訂人力契約,這樣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不過,不曉得牽涉的法令有多少,可能要進一步研究。

吳新興說,任何一種機制都有其優點,也會有不足的地方。如果約聘人員用的太多,也可能影響傳統考試用人制度。

不過,吳新興也提及,有注意到傳統考試制度難免缺乏用人彈性,甚至有些具備特殊專長者或許考不上公職考試,有了約聘機制就可以救急,有利有弊。相關制度值得立法院、行政院、考試院思考未來怎麼走,這是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編輯:郭無患)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