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光演習是哪種秀?國防院:秀肌肉非關作秀

2020/7/26 1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6日電)漢光演習「作秀說」日前引外界討論,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演習除實戰化訓練、嚇阻與威懾外,內容分為公開、非公開,公開的「秀肌肉」具有提升民心士氣效果,也是演習目的之一。

國軍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日前已落幕,電腦兵棋推演即將在9月登場;而日前有外界評論漢光演習是在作秀,引起外界不同的討論。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先進科技所研究員歐錫富表示,演習是實戰化訓練,為戰而訓(to train for war)是一般人對演習認知,在料敵從寬想定下,從嚴設定各種因應措施。

歐錫富說,這類演習最為人樂道的是美國艦隊問題演習(Fleet Problem Exercises),美國海軍在1923年至1941年期間舉行的系列海軍演習驗證作戰想法,不僅指導美國海軍艦艇戰術與發展方向,對美國海軍航空兵發展與使用方法影響尤為重要。

歐錫富指出,演習也是另類溝通,目的在向敵人或國內民眾傳達信息。

他舉例,例如最近解放軍在西沙附近海域舉行演習,美軍隨即派遣兩艘航艦通過巴士海峽,在南海進行雙航艦演習,航艦戰機並與空軍B-52轟炸機會合,中美雙方各自展示肌肉,且由於中美貿易戰、科技戰,中美雙方軍事溝通管道不暢通甚至陷於停頓,演習成為傳達信息另類的溝通管道。

他說,美軍雙航艦演習聲勢壓過中國西沙演習,B-52直飛28小時與航艦「同框」,打破中國鷹派100小時解決台灣及只要擊沉2艘航艦、美國必定撤出亞太的狂言,並傳達維持一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決心,如此一來一往溝通,中美都了解各自的立場。

歐錫富也指出,由於演習性質與目的不同,因此會選擇性的公開或不公開。為因應未來敵人攻擊的各項預案與措施,絕對不能公開與敵人分享;而屬於嚇阻或威懾以及傳達信息的演習,當然要公開並擴大宣傳,務必使敵人不要誤解、誤判。

歐錫富最後表示,漢光演習有公開部分、也有不公開部分。不公開部分是針對敵對我威脅,國軍進行各種因應反制措施而做實地驗證,了解是否實際可行,或者有其他創新作為;公開部分通常是秀肌肉、火力展示,就是要讓國人了解國軍足以應付敵人各種挑釁,同時有提升與振奮民心士氣的作用,所以要關心的是漢光各種因應措施與預案,能否像美國當年「艦隊問題演習」那樣,準確預演解放軍犯台事件。(編輯:楊凱翔)109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