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萬年國會 學者揭當年大法官只花5天釋憲

2020/9/28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8日電)促轉會今天舉行研討會,並探討萬年國會的歷史背景,台師大副教授劉恆妏表示,她曾參與研究計畫,針對司法院釋字第31號,大法官當年只花5天就作出解釋,更因此奠定萬年國會,1990年代才改選。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在台大舉行「大法官與轉型正義-從9份解釋談起」研討會。主委楊翠致詞表示,威權統治時期大法官解釋共300多號,其中部分解釋對當時威權體制下法律秩序的鞏固極具重要性,而研討會的主要重點,是希望回顧威權統治時期,與萬年國會的形成、軍事審判體制的建立、攸關解嚴後政治犯可否上訴等議題相關的9份大法官解釋。

楊翠指出,未來大法官解釋相關檔案的移轉和開放應用,還有很多促轉會要和司法院、檔案局一起努力的地方,轉型正義也有非常多需要持續耕耘的工作。「今天這場活動是一塊基石,期待在相關檔案的基礎上,與大家交流討論,共同建立起對過去歷史脈絡的理解,並對威權體制與當前的轉型正義工作有更深刻的思考。」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演講時,提醒檔案的有限性,「看不到冒煙的槍」意即威權統治者隱微的角色及大法官是否選擇服從,從261、272號解釋的檔案中看不到直接的證據,這顯示檔案的有限性。此外,除了作成的解釋,大法官不受理的釋憲聲請也有意義,值得去耙梳相關檔案,甚至也應該進一步去釐清大法官的「威權履歷」與歷史責任。

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劉恆妏表示,她曾參與研究計畫,針對司法院釋字第31號,大法官只花了5天就做出解釋,維持中華民國仍統治全中國的表象,更奠定萬年國會,一直要到1990年代,國會才全面進行改選。

劉恆妏說,這件影響台灣40年的大事,大法官卻只花了5天就做出解釋;當年大法官在正式會議外的「談話會」中堅持法統不改選,還說原則已無討論必要,更不宜討論「戡亂」字眼,最後表決結果,就是9名大法官一致通過,奠定了後續的萬年國會。(編輯:蘇志宗)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