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釣魚台遭日更名損主權 國民黨:政府應向國人道歉

2020/10/1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日電)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公所今天完成釣魚台更名的行政程序,國民黨對此表示遺憾與嚴正抗議,並要求政府除向日方抗議外,也應該就未能堅決、有效的維護主權與保障漁權,向全體國人致歉。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公所今天完成行政程序,將釣魚台列嶼地址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外交部表示,已於第一時間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遺憾及嚴正抗議。

國民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達遺憾與嚴正抗議,並指出,無論從歷史文獻、或以地理與法理觀之,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殆無疑義,日本中央或地方政府的任何作為,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國民黨表示,宜蘭縣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9月27日在釣魚台西方海域12浬處作業時,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發生碰撞且受損,民進黨內閣閣員事後在立法院被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及釣魚台是否為台灣領土時,竟然沒有任何一位官員敢表態。

國民黨指出,一葉知秋,政府對於大是大非的釣魚台主權議題一籌莫展,顯露消極的鴕鳥態度,才導致主權及漁權不斷受損。

國民黨強調,對日關係雖然重要,但「護主權、顧漁權」早已是全民共識;政府除了應努力實現其宣稱在台灣周邊海域,「台灣的漁船在哪裡,海巡艦艇就在哪裡」,並向日方表達最嚴正的抗議之外,也應該就未能堅決、有效的維護主權與保障漁權,向全體國人致歉,並究責相關決策與主管的政務官員。(編輯:趙蔚蘭)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