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接受專訪 籲支持民主台灣

2020/10/5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5日專電)土耳其戰略雜誌專訪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他說,中國連續派遣軍機威嚇台灣,並蠻橫打壓香港民主、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台灣將堅守民主人權,呼籲土耳其支持台灣。

土耳其重要政治、戰略與社會議題月刊「新聞時事」(Haber Ajanda)10月號以6頁篇幅刊登專訪,內容涵蓋台灣優秀防疫成績、參與聯合國訴求、國際聲援台灣民主及敘利亞人道援助工作。

鄭泰祥在專訪中表示,中國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連續派遣軍機威嚇台灣,並蠻橫打壓香港民主、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台灣人民將堅守民主人權,呼籲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5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讓成功對抗武漢肺炎的台灣模式被看見。

曾任土耳其歐盟部長的現任國會議員勃茲克爾(Volkan Bozkir)擔任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鄭泰祥於大會期間向勃茲克爾及土耳其政府傳達「只有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2350萬台灣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代表台灣」。

鄭泰祥表示,中國的霸凌行動不只針對台灣,目前有逾100萬無辜維吾爾民眾被中國關押在所謂「再教育營」的集中營中,基本人權嚴重遭侵害。中國也在完全無徵詢香港民意下,逕自通過「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持續侵害香港民主。鄭泰祥說:「台灣政府將堅守民主價值,呼籲民主陣營一分子的土耳其能支持台灣。」

人道援助工作也是台灣和土耳其合作重要一環。

鄭泰祥在專訪中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及民間自2013年起即與土耳其合作,在與敘利亞交界的哈泰省(Hatay)雷伊漢勒巿(Reyhanli)援建一座學校。另外,新建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Taiwan-Reyhanli Centre for World Citizens)也即將落成。

台灣還在土耳其多座城市的難民營針對提升居住衛生及生活品質進行不同援助案。為了協助敘利亞難民防疫,政府於6月捐贈逾10萬片外科口罩給急需防疫物資的敘利亞民眾。鄭泰祥說,台、土間諸多合作案彰顯人道價值。(編輯:郭中翰)109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