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旱大作戰 行政院推系列影片展現超前部署

2020/10/24 18:06(10/24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4日電)台灣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過境,面臨缺水危機。行政院近日透過新系列影片,向民眾介紹水利署長、再生水廠,以及讓供水穩定的計畫。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希望影片能讓民眾了解,不只是防疫,政府做很多事都是超前部署。

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近日分享「你家馬桶水可以拿去做晶圓?」影片,內容是介紹水利署長、6座再生水廠,還有一個讓供水穩定的計畫。

蘇貞昌在臉書說,2020年是40年來降雨最少的颱風季,這給台灣帶來空前的極端考驗。沒人能事先知道每年有多少雨水,只能一直為缺水做好準備。

對於推出影片原因,丁怡銘指出,系列影片是政府解釋政策的新嘗試,透過影片的方式讓民眾知道施政細節,也讓大家知道不只是防疫,政府做的每件事都是超前部署。

丁怡銘表示,蘇貞昌非常重視水利,每天都在緊盯水的事情,也十分重用現任水利署長賴建信。蘇貞昌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的板新二期計畫,在這一次任內時完工;另外,石門水庫接到桃竹的備援管線,也希望早日完工,可以互相支援水資源。

丁怡銘說,目前團隊裡有攝影人才,以及曾任平面與電子媒體的記者,可以直接為影片寫稿、配音,配合蘇貞昌喜歡用影像娓娓道來一個故事或政策的作風,未來還會有說明其他政策的系列影片。

至於這部談缺水危機影片內容,水利署長賴建信在影片裡解釋水的處理過程說,汙水處理廠基本上只是把水弄到不會臭、看起來乾淨,但再生水廠是把汙水拿去淨化,提供工業用戶做第2次使用。

他指出,一滴水可以用兩次的話,就有更多水可以提供農業、民生使用;以一年增加一座再生水廠速度,未來6座完成後,可以增供的水源是工業用水的10%。

賴建信也說,要確保供水無虞,基本上就是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在開源方面,做水庫清淤、加高、人工湖枯水和豐水期的調配;2016年開始,政府花新台幣500億元抓漏,一年省下近半座石門水庫的水量。

他說,2018年也曾遭逢枯水期長達10個月,南部沒有下雨,就要靠曾文、南化水庫供給台南地區,現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把曾文、南化水庫串連起來,甚至還要往南送水至高雄地區。

賴建信指出,今年年底完成高屏溪大泉伏流水工程,一天可增加15萬噸水,幾乎是高雄每天用水量1/10左右;預估至2031年,不管是農業、民生、工業的用水量都可以準備出來。(編輯:林興盟)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