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國會議員力挺台灣參與WHA 促日政府相挺

2020/11/4 22:31(11/5 0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今天召開幹部會議,再度通過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文,並將決議文交給日本官員。

由280多名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事務局長木原稔等國會議員今天下午在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召開幹部會議,通過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文。

由於世界衛生大會(WHA)本月將召開,日本政府將利用各種機會表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並將與美國、英國、德國、澳洲、加拿大、歐盟等表態支持台灣與相關國家等加強合作,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及世衛組織秘書處邀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日華議員懇談會今天並將決議文當場遞交給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州局長瀧崎成樹、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總括審議官井內雅明,以及駐日代表處副代表蔡明耀。

決議文指出,日華懇一貫主張防疫絕對不能有地理上的空白,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瘧全球,證明了日華懇這項主張的正當性,世人有必要再度了解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所揭櫫的理念。

決議文寫道,有關這次的疫情,與中國僅一海之隔的台灣這次獨自做好超前部署的防疫對策,成功守護台灣人民,不僅受到高度肯定,也成了世界典範。

日華懇強調,不管台灣是否為聯合國的會員,強力支持台灣與他國一樣,都可平等地獲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公開場合自由發表意見的機會。

決議文最後指出,日本政府作為鄰國,基於人道觀點,期盼與在獨立方針下進行防疫的台灣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

日華懇會議在做出決議文之前,旅居日本的僑界領袖在駐日代表處副代表張仁久的引領下,由僑團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日本中華聯合總會會長林月理向古屋提交「支持台灣參加WHO要望書(陳請書)」,盼日本國會議員再敦促日本政府為台灣助言發聲。

趙中正和林月理用日文唸出希望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的心聲。趙中正表示,發生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被稱為「武漢肺炎」蔓延,WHO未能因應得當,各國都認為如果WHO一開始能接受台灣政府的建言的話,疫情就不至於這麼嚴重。WHO排除醫療先進國台灣,是大大地違反世衛組織的精神,對世界人類而言也是一大損失。

蔡明耀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瘧全球,台灣願將防疫經驗分享國際社會,今天日華懇通過友我決議,凸顯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性,也象徵台日厚重情誼,未來台灣將與日本、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密切合作,維持東亞的安定與和平。

會後,古屋受訪時表示,台灣在2009年起連續8年在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得以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在中國反對下,無法參與,這實在太不合理,明顯違反WHO憲章所揭櫫的「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的宗旨。

古屋說,台灣這次防疫有成,受到世界各國高度肯定,各國應向台灣學習,共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光是防疫這一點,就很有必要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因此,日華懇再次強烈地敦促日本政府力挺台灣。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世界衛生組織有問題,表示要退出WHO。今年6月安倍晉三在擔任首相時曾表示等疫情平息後,對於WHO這次的防疫,應做一番檢視。

對此,古屋表示,目前日本國會尚未有具體的發言,這是政府的考量,尤其美國總統大選才剛開票,如果川普順利連任,日本應會邀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並且好好地處理WHO的課題。

對於有多個國際組織的重要人事似乎有被中國掌控,古屋答說:「沒錯,所以我們要和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合作,菅義偉政府的考量應該和安倍執政時是一樣的。」

趙中正受訪時表示,健康是基本人權,台灣不能加入WHO是很不合理的,旅日台僑每年都努力呼籲日本政府力挺台灣參加WHO,希望日美等大國都能正視這個問題。(編輯:高照芬)109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