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EP排除台灣 江啟臣:民進黨政見跳票

2020/11/17 10:56(11/17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7日電)亞太15國簽署RCEP,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說,加入RCEP過去一直是蔡政府的執政目標,現在RCEP將台灣排除在外,政府又改口說RCEP不重要,民進黨要為政見跳票付出代價。

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5國,15日在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宣告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關稅廢除率達91%。

江啟臣今天上午透過臉書表示,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職時承諾「帶領台灣加入RCEP」,現在RCEP將台灣排除在外,政府又開始「做圖」,告訴全民RCEP對台灣經濟影響不大,甚至是甩鍋給國民黨,要國民黨為民進黨的政策跳票負責;他強調,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不想負責就不要執政。

江啟臣說,RCEP涵蓋的自貿區橫跨15個國家逾20億人口,占全球GDP約30%,以GDP而言,將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台灣作為開放經濟體,在RCEP扮演關鍵地位的中國大陸與東協,又分別是台灣前2大主要出口國家或地區,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可以預見經濟必然遭受衝擊。

此外,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表示,蔡總統在第一任就職演說中,還把積極參與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RCEP當作「改革的第一步」 ,如今怎麼連RCEP也變成等同「一國兩制」呢。民進黨習慣意識型治國,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通通推給「一國兩制」、「中共打壓」,兩岸關係是如此,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亦復如此。

馬英九說,國民黨執政時,深知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必須積極洽簽FTA,才能生存,因此訂有清楚明確的「自由貿易協定簽署路徑圖」。當時TPP和RCEP的創始會員國仍在商議中,台灣及其他國家,都要等到協定正式簽署後,才能申請第二輪的加入。(編輯:郭無患)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