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中自殺案頻傳 民團籲重設軍冤委員會

2020/11/24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近年國軍自殺案件頻傳,台灣陪審團協會呼籲,政府應重設「軍冤委員會」,建立獨立調查機關及事後救濟管道。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目的是協助國防部把部隊管理做得更好,讓軍冤案完全絕跡,讓國人對軍隊有信心。

近年國軍自殺案件頻頻發生,為促進軍中人權保障、維護社會公平,以及還原事件真相,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台灣陪審團協會,以及軍冤家屬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儘速重設軍冤委員會,列為常設組織並賦予案件調查權,建立獨立調查機關及事後救濟管道。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從去年到今年4月就已有26件軍人自殺案件,這是非常不正常的情形,如果一直有這麼大的傷亡率,還不是因為演訓等意外事故,家長要如何放心讓子女服役,軍隊無法對國人交代,這是非常不應該。

鄭文龍指出,國防部對於軍冤案的處理一直都不積極,幾年前曾經設立軍冤委員會,結果只設一年就裁撤,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要設常設的軍冤委員會,目的是協助國防部把部隊管理做得更好、更合理,讓軍冤案完全在國軍中絕跡,讓國人對軍隊有信心。

高嘉瑜表示,爆發洪仲丘事件後,曾經一度認為軍中霸凌文化會有所改善,但是沒想到,現在證明一切都沒有改變。這些年來即使替代役、軍人遭到霸凌,軍中的態度卻是好像調查完就沒事,對於家屬的道歉,還原真相都沒有交代,國防部必須嚴肅面對。

日前陸軍爆發中尉輕生案,中尉的家屬也表示,如果軍中的陋習不存在,有誰會想要去用生命喚醒這件事,而國家、國軍卻用體制、法律來合理化死亡結果,軍中調查資訊的不對等,沒有第三方監督機制,讓受害家屬永遠得不到真相跟公道。(編輯:林興盟)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