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批不中立 立院:中立含排除破壞紀律讓議事進行

2020/11/29 14:32(12/8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9日電)朝野27日在立法院為萊豬進口引爆衝突,國民黨立委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會議不中立,要求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明天列席報告。林志嘉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中立化的內涵也包括嚴守議事程序,排除破壞紀律或違反程序的行為等。

歷經國民黨團12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 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在院會中丟擲豬皮與內臟,並與民進黨立委爆發推擠,蘇貞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在混亂中進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本週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天表示,27日的院會,應嚴守中立的立法院,不應跳過議事規則中明訂的國是論壇時間,剝奪立委發言權利,甚至只確認議事錄就要進行施政報告,有明顯缺失。

李貴敏指出,立法院無視議事規則與議程,因此她決定變更議程,將於明天邀請林志嘉列席委員會,並就「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 」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林志嘉向委員會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院會及委員會的會議主席主持會議應嚴守中立,即所謂的「議事中立」,也就是指會議主席在政治上與議事上皆扮演了中立的角色,主持、引導與處理議事時,能夠超越黨派之外,秉公處理。

林志嘉表示,會議主席議事中立化的意思是原則上不介入實質問題的討論,或不採特定立場,甚至是不參與投票;但是中立化的內涵也包括嚴守議事程序,排除破壞紀律或違反程序的行為等,以利議事程序順利進行。

日前民進黨團質疑國民黨立委借用立法院會議室辦理黨部活動有違規定,針對立法院會議室的管理情形,林志嘉表示,立法院會議室除供各委員會及各單位行政業務會議優先使用外,立委可申請借用,若違規應立即停止使用。但立院基於尊重立委使用會議室的權益,避免行政管理過度干預,影響立委問政,仍請立委自律,使用會議室應確實依照原申請內容、用途及目的。(編輯:楊凱翔)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